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特岗教育心理学练习题(一) 教育心理学概述

2016-05-26 10:39: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单项选择题

  1.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 )。

  A. 教育教学情境中师生教与学相互作用的心理过程、教与学过程中的心理现象

  B. 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前者为主

  C. 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后者为主

  D. 学与教以及二者相互作用的心理规律

  2.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 )。

  A. 理论性学科 B. 应用性学科

  C. 具有理论性与应用性的学科 D. 边缘性学科

  3.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 )。

  A. 学习过程 B. 教学过程 C. 评价过程 D. 反思过程

  4. ( )等人在1993年提出了一个教师反思框架。

  A. 波斯纳 B. 科顿 C. 布鲁巴奇 D. 加涅

  5. 在教育心理学看来,( )不仅是课堂管理研究的主要范畴,也是学习过程研究和教学设计研究所不能忽视的重要内容。

  A. 教学内容 B. 教学媒体 C. 教学环境 D. 评价,反思过程

  6. 教育心理学是( )的一种,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

  A. 理论心理学 B. 普通心理学 C. 自然学科 D. 应用心理学

  7. 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是其能否自觉( )。

  A. 关注教法 B. 关注情境 C. 关注学生 D. 关注自我

  8. ( )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是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是师生之间传递信息的工具。

  A. 教学工具 B. 教学环境 C. 教学设施 D. 教学媒体

  9. 下列不属于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作用的一项是( )。

  A. 描述 B. 监控 C. 解释 D. 预测

  10. 教育心理学的创始人是( )。

  A. 华生 B. 桑代克 C. 布鲁纳 D. 加涅[page]

  参考答案

  1. A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规律的科学。故选A。

  2. C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性质。教育心理学作为应用心理学的一种,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它是一门兼具理论性与应用性的学科。故选C。

  3. A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学习心理是教育心理学的核心。故选A。

  4. B l993年,科顿等人提出了一个教师反思框架。故选B。

  5. C 略。

  6. D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学科性质。教育心理学研究揭示了教育实践过程中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的各种心理现象及其规律,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故选D。

  7. C 本题考查教师成长阶段划分。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是其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故选C。

  8. D 本题考查教学媒体的概念。教学媒体是教学中具有独特意义的因素,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故选D。

  9. B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现实意义。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故选B。

  10. B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产生。1903年,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这一专著奠定了教育心理学发展的基础,西方教育心理学的

  名称和体系由此确立。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特岗教育心理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