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知识点及练习题——注意

2017-06-05 15:00: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高频知识点

  (一)注意的概念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二)注意的特点

  注意的指向性:是指人在每一瞬间的心理活动或者意识选择了某个对象,而忽视了其余对象。

  注意的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动或意识在方向上活动的强度或紧张程度。

  (三)注意的功能

  1.选择功能

  2.保持功能

  3.调节和监督功能。

  (四)注意的品质

  1.注意的广度/范围:是指在单位时间内注意到的对象的数量。如一目十行等。

  2.注意的分配

  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时进行两种或几种活动时,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品质。例如:教师上课时有注意的分配,教师要一边讲课,一边观察学生的表现;这与对事物的熟练程度有关,也与同时进行的几项活动之间的联系有关。

  3.注意的稳定性

  注意的稳定性是指注意在同一对象或同一活动上所能持续的时间。这是注意在时间上的特征。时间越长,注意的稳定性越高,时间越短,注意的稳定性越差。

  4.注意的转移

  注意的转移是指个体根据新的任务,主动把注意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的品质。注意的转移是注意的动力特征。注意转移的好坏在于转移的快慢。例如:上课铃声结束了,有些学生还在继续聊天,注意停留在话题上。

  (五)注意的分类

  1.无意注意

  2.有意注意

  3.有意后注意

  二、练习题

  1. 学生在教室里一边听音乐一边做动作。这种现象属于(    )

  A. 注意的范围     B. 注意的分配 C. 注意的稳定性     D. 注意的转移

  1.  B    注意的分配是指人在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

  2.  注意的两种最基本的特性是(    )。

  A. 指向性与选择性     B. 指向性与集中性

  C. 指向性与分散性     D. 集中性与紧张性

  2.  B    略。

  3. 李老师上课时,迟到的小明推门而人,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他,这种表现的心理活动是(    )。

  A. 选择性注意     B. 有意后注意     C. 无意注意     D. 有意注意

  3. C    无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事物所产生的注意。题干中的这种心理活动属于无意注意。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河南 知识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