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聘任制公务员是否会打破“铁饭碗”,是必然结果还是忧虑过度

2018-11-07 15:42: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最近几年,全国有不少省份城市开始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有很多人担心聘任制公务员未来会取代普通公务员的模式。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聘任制公务员。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机关与拟聘人员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通过签订聘任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而任命的公务员,任期明确。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实行聘任制的是机关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

  公务员法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作为人社部批准的全国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试点城市深圳于2007年和2009年分两批招聘了53名聘任制公务员。

  聘任制公务员要按照《公务员法》和聘任合同进行管理。不实行《公务员法》有关录用、职务任免、职务升降、交流、辞退、申诉和工资福利等规定,其聘任年限、职位职责要求,工资、福利、保险待遇,违约责任以及聘任合同变更、解除、终止的条件由聘任合同规定。

  法律对聘任制公务员有哪些规定?

  《中华人民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六章聘任职位,对聘任制公务员的条件、招聘方式、合同签订、争议解决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聘任制公务员有哪些好处?

  聘任制打破了‘铁饭碗’,让公务员端起了‘瓷饭碗’,树立了职业危机意识。

  一是聘任合同制管理丰富了公务员队伍的管理手段,不仅适度增加公务员职业危机感的,也激发了其工作动力,了管理效能;

  二是养老保障制度对公务员相关权益的保障更加科学充分,有利于促进人才流动;

  三是聘任制公务员普遍能力强、素质高,许多人已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骨干,这些人能够激发公务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从各个省份聘任制公务员的招录情况来看,聘任制公务员对报考人员学历、素质、专业技能各个方面要求比较高,给出相应的薪资也比普通公务员高出很多,对于专业人才来说,确实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是觉得聘任制公务员有可能取代传统公务员的招录模式就有点担忧过度了,因为一般公务员需求量还是很大的,基础工作也需要更多的人来做,要是都用聘任制公务员的模式取代,一是浪费人才,二是政府财政也负担不起。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