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判断推理复习重点及核心方法

2018-11-27 16:54: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逻辑判断

  复习重点

  逻辑判断分为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对于报考副省级的考生来说,复习重点应该放在可能性推理上,因为可能性推理的题量要比必然性推理的题量大的多;对于报考地市级的考生来说应同时兼顾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因为必然性推理中一拖五的综合推理题量大、难度高。

  核心方法

  削弱与加强题型所需的论证基础能力是必备的核心能力,在阅读题干的时候要分清前提和结论,观察出前提到结论的论证过程。加强时可以加强前提、结论和论证,削弱时可以削弱前提、结论和论证;必然性推理要重点掌握直言、联言、假言的矛盾和推理规则,朴素逻辑要学会从关联性和确定性信息入手,重点多练习一些一拖五的题目。

  二、图形推理

  复习重点

  图形推理分为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其中平面图形因为题量大是复习的重点。在平面图形内部分为相似图形和相异图形,其中相异图形题量大、难度高,应作为重点练习。

  核心方法

  图形相异:元素多样数数量、元素固定看分布、规则图形和不规则图形以及字母一般看特征;图形相似:元素完全相同看位置变化、元素同中有异考虑组合叠加。

  三、定义判断

  复习重点

  定义判断常考经济学定义、法律学定义、管理学定义、社会学定义和心理学定义。前三种定义题量大、专业性强、难度高,是复习的重点;后两种定义难度相对低一些。

  核心方法

  核心成分分析法:仔细比对选项和定义的主客体、条件、方式、结果、性质等核心成分,适用于经济学、法律学、管理学等定义;主特征分析法:读懂定义概括出定义所描述出的社会现象或心理现象即可,适用于社会学和心理学等定义。

  四、类比推理

  复习重点

  类比推理考察逻辑关系、言语关系、经验常识关系和理论常识。其中,逻辑关系、言语关系、经验常识关系是复习的重点;理论常识不考察能力只考察积累,题量也小不是复习重点,平时保持训练量即可。

  核心方法

  两项式题目:一般考察的都是逻辑关系、言语关系、经验常识关系下面的某一类关系,按照所属关系分析即可,一般不推荐造句排除;三项式题目:词语给的比较多,可以使用造句排除来做;横纵比较法:当横向比较词项间关系做不出来时,可以纵向比较题干词语和选项词语的关系来入手。

  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把判断推理四个部分的复习策略介绍完毕。复习阶段的本质是找出重点,总结。相信通过上述的策略介绍大家已经掌握了复习的方法,以此策略循序渐进,定能最终成功。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