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用油漆给佛像补妆?如此文化保护要不得

2018-09-05 18:04: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最近,有媒体报道四川安岳石窟造像的佛像被人用彩色油漆图绘,原本古朴端庄的佛像被彩漆刷得大红大绿,艳俗无比,不忍直视。四川省文物局称,被刷油漆的佛像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群众聘请工匠“重绘”,当地文物部门知晓后已经制止,类似事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生较为普遍。据称,这批文物非同小可,该佛像群开凿于南宋,201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目前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备目录清单。

  日前,四川省文物局已经安排调查人员前往13处有类似情况的地方进行核查,了解文物保存现状,制定后续文物保护和修复方案。

  【综合分析】

  现阶段,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决定一个地区或者国家影响力的关键因素,而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对于文化软实力的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我国是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在现实生活中,且不说油漆美容、文物仿制再造,随处可见的“某某某到此一游”、景点乱涂乱画、乱拍照等现象不断发生,面对文物遗产被赤裸裸破坏的现象,如何更好地保护文物遗产呢?

  7月6日,中 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意味着文物工作已被纳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战略部署,文物保护迎来了新时代。

  会议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对于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要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聚焦文物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和管理,注意盘活文物资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保护文物意义】

  1.文物保护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

  2.加强文物工作,有利于推动科学研究,促进经济发展。文物反映着不同历史时期科学技术发展的成就,是历史文化研究和现代科技文化创新、发展的依据,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3.加强文物工作,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4.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的发展。我国文物丰富多彩的内涵,亦可供世界其他民族借鉴和鉴赏,在出国展览时,被誉为“文化大使”受到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欢迎,甚至许多国家兴起“中国文物热”历久不衰。

  【相关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缺失。1、文化执法力度有待加强。2、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缺少完整法律法规。3、职责不明,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4、文物保护的资金投入力度不够。

  二是文物保护意识淡薄。1、思想观念落后,对历史遗留的文化遗产认识不足。2、缺乏大局保护意识,没有深刻认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3、媒体片面宣传文物经济价值,严重影响正确认知和价值取向。4、社会上,针对文物保护的宣传教育不够。

  三是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存在冲突。1、观念陈旧,一味重视经济建设,将文物保护工作视作负担,投资较少。2、缺乏大局意识,发展现代经济为明目而毁坏历史遗迹,使得国家的历史遗产遭受到了不可估计的损失。

  四是文物保护人才匮乏。1、专业人才梯队式培养制度缺失。2、文物人才管理机制缺失。3、文物博物馆职业资格审核制度缺失。4、人才素质培养机制缺乏。5、缺乏专业技术人员评估制度。

  【相关对策】

  一是加强文物立法,加大执法力度。1、制定内容详实的关于文物保护的法令法规。2、完善执法队伍对于文物系统的保护和监督力度。3、加大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力度。4、建立文物保护事业基金委员会,集中使用保护基金。5、对文物系统内部机构进行改革,激活内部运转机制。6、开展相应的宣传工作,将保护文物光荣,破坏文物犯法的观念深植于人民群众的内心。7、设置文物市场,使倒买倒卖文物无利可图。8、加强文物收藏意识做好文物藏品的管理工作。

  二是文物保护意识。1、文物保护部门要联系文物保护的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文物保护宣传活动,全社会的文物保护认知。2、将文物保护的实际案例作为推广典型,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物保护环境。3、组织关于文物知识、文物工作以及文物保护法规的宣传活动。4、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多种渠道的文物保护知识再教育活动,增强其保护文物使命感与责任感。

  三是协调好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1、相关部门要站在对国家以及人民财产高度负责的角度,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最大程度的增强文物利用与文物保护之间的协调性以及统一性。2、采取有效措施协调好文物保护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及人们切身利益三者之间的矛盾。3、增强文物利用的合理性、科学性以及适度性。4、对“重利用、轻保护”的观点进行纠正,对执法不严、或者未依法执行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

  四是大力培养专业人才。1、从人才方面建立文物工作保障机制。2、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工作。3、制定文物行政机构设置方案。4、优化专业人才队伍结构。5、建立健全文物博物馆职业资格审查制度。6、建立人才培养基地。

  【权威论述】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 总书记“七一”讲话

  【高频金句】

  1、深化文物保护意识,强化文物保护管理,这正是对我们的文化自信最直接,也最有力的。

  2、保护历史文物,是保护我们民族的文化和灵魂,展现的是文化自信。

  3、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4、尽管任何一个民族的文明都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文物也应当是整个人类共有的财富,但是却不等于说就可以毫无顾忌的拿来主义,需明白,拥有的前提是珍视,享受的前提是爱护。

  5、文物保护不是单项孤立的工作,而是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系统工程。

  【案例拓展】

  意大利

  意大利政府认为,文化遗产关系到民族特色,是国家魅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因此意大利政府把保护、开发和利用文化遗产定为长期国策,并于 1947年12月22日正式颁布了意大利《宪法》,用国家法律对文物加以保护。

  意《宪法》第9条规定:“意大利共和国负责对国家的艺术、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进行保护。”意《文化和自然遗产法》也规定:“在意大利境内发现的所有出土文物都归国家所有。对于发现和报告文物的个人和团体,国家给予的奖励,奖励金额一般是所报文物价值的10%。”

  印度

  印度文化部下辖的印度考古研究所,是印度政府设立的专门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的国家级机构。目前,研究所设有5个分支机构、24个管辖区和一个水下考古局。5个分支机构分别是主管部门、项目部门、挖掘部门、科学部门和碑文部门,监管着印度5000多处从史前到19世纪的历史古迹和建筑。此外,研究所成立了化学处理所,任命化学 负责博物馆展品和其他文物的化学处理和科学保存工作。随后,化学处理所的工作范围扩大至对古建筑的科学保护工作。

  印度中央政府还在筹建具有法律权限的“遗产古迹委员会”,将主要关注印度全境1000多处仍没有纳入保护范围的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保护在印度民众中拥有广泛的支持基础。为了宣传印度丰富的文化遗产并保护好相关文物古迹,引导民众直接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印度政府规定,每年的5月18日为“博物馆日”,11月19日至25日为“世界遗产周”。

  【时评文章】

  有针对性地终结“破坏性修复”

  日前,认证身份为“敦煌研究院榆林窟讲解员”的“许鑫NixUx”用一条微博引爆了文物保护的舆论话题。其微博照片显示,因未能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四川安岳县峰门寺的一尊摩崖造像,被以红黄蓝绿颜色重绘得“浓墨重彩”,瞬间让网友们觉得“眼怀慈悲、神态安静的神佛生生被画成了地主家的胖儿子”。安岳县文物管理局随后发布情况说明称,重绘发生在1995年,因当地自发捐资的群众缺乏文物保护意识所致,文管部门发现后很快将之叫停,并安排了热心群众加强看护。

  考虑到年代已远且发现后很快采取了补救措施,人们似乎已无法再对当地文管部门予以更多苛责,然而由此引发的“破坏性修复”问题,却依然亟待重视。假如说峰门寺摩崖造像的重绘问题首先出在了“村民自发”上,那么近年的一些修复事故更令人警醒。前几年,被誉为“最美野长城”的辽宁绥中小河口长城一段一两公里的城墙与地面,在修复过程中被施工方直接铺成了水泥硬化路面,被质疑到底是修复还是破坏。还有,杭州一处名为“秋水山庄”的民国古建筑,也因漆色斑驳的门楼和外墙被直接刷上一层黄漆遭到网友吐槽。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迁移、重建,由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担;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反映到文物修复上就是业内一直呼吁强调的“修旧如旧”原则。从一些专业人士的分析中不难看出,“修旧如旧”不是简单地“做旧”,而是在修复的材料、技法、风格等方面按“原工艺”进行操作,从而使修复的文物由内到外符合其应有的气质。脱离这一原则,非但不能起到复活文物的效果,反而会造成新的损害。

  梳理近年见诸报端的种种“破坏性修复”案例,部分的确是当地群众自发而为,结果变成了“好心办坏事”。有鉴于这种“修复”往往会导致不可逆的破坏,各地文管部门理应强化管理,把预防工作作为重点,而不是寄希望像“秋水山庄”那样事后再“做旧”一遍恢复“原貌”。一方面,要加大摸底和宣传,在增强群众文物保护专业意识的同时,文管部门必须做到对自己管辖的文物心里有数;另一方面,对一些没有保护名分的文物古迹,要引导群众和社会力量对其妥善管理、合理利用,而不是由其任意而为,弄出个四不像来令人贻笑大方。

  说到“破坏性修复”,不禁还让人想到了前几年一度引起热议的“保护性拆除”。二者一修一拆,做法相反但问题的实质却是一样的,都反映了一些人对文物古迹缺少专业眼光的尊重,而多了一层现实的盲目和功利。这也说明我们在尊重文物和文化上依然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