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无桩还车”你骑不骑?

2018-10-29 16:05: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背景

  公共自行车借车难、还车难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公共自行车的发展,除了增设锁止器外,就没有其他办法解决了吗?

  7月31日,在某发布会上展出了“无桩化停车”及“电子围栏”技术。没有任何的锁止器,取而代之的,是地上一条用黄黑相间带子圈起来的长方形区域。6.5米长的空间大约能停20辆公共自行车,与之前的一桩一车相比,停放量约翻了一倍,有效缓解借还车难的问题。使用者只需在app上进行选择,即可轻松用车。

  题目预测

  最近公共自行车推出了“电子围栏”这项新型的管理制度,不用在锁止器上进行取还车辆,而采用黄黑相间的“围栏”圈出的范围,用户仅需在app上进行简单操作即可轻松取车还车,对于这项技术革新,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促进公共自行车行业的发展;缓解乱停乱放问题。

  2.老年人对于app的认同和使用不便。

  3.能否真的解决公共自行车停车难问题。

  [参考答案]

  我认为“电子围栏”这项技术一旦能够大范围的应用开来的话,对于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必然有着巨大的。

  当今社会中,很多人在出行时会选择骑自行车,尤其是共享单车来出行,但是随意乱停、小型的共享单车公司破产等问题却非常严重,让这一个本身非常便民的行业,反而给人们的出行和社会的治理带来了不便。而“电子围栏”技术的使用,解决了公共自行车使用过程中停放难的问题,能够很直接的促进群众重新使用公共自行车,并且毕竟公共自行车是政府扶持的项目,因此在资金的保障上也远比一些私企要可靠的多;同时,能够在避免乱停乱放的问题,本身划定区域后就能够更多的满足群众停放的需求,并且在划定的区域内停放也不会影响到行人和交通,程度上能够群众对于公共自行车的认可。

  但是,我认为这项技能不能真的发挥它的效果还有待商榷。

  一方面,现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人员多为中老年人,这些人群对于一些新兴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能不能够熟练的操作app进行租赁,甚至会不会因为要用app进行租赁,反而打击了中老年人对于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热情。

  另一方面,公共自行车停放的特点就是规范化的管理,但是规定的区域内能否满足群众的使用需求,尤其是住宅区和大型写字楼附近,对自行车的使用需求量和停放量是极大的,公共自行车是否能够真的好停还是有待考证的。

  因此,我认为,想要进一步促进公共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和这一新技术的落实来说,还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进行完善:

  第一,在使用app租赁的同时完善市民卡、公交卡租赁技术,丰富租赁渠道,让中老年人和年轻人都能够更便捷的使用。

  第二,对“电子围栏”的范围和地点的确立可以借鉴限时停车技术的思维,在居民区附近晚7点之后,在人行道上也可以有相应的区域进行停放,扩大停放范围。

  第三,作为一项新技术而言,长期的关注和改进完善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可以先选取个别的区域进行试点运营,在运用过程中去了解群众使用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并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升级,让我们的公共自行车能够真正的大家解决出行问题。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