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上半年公务员联考言语之知小答细节

2018-03-26 15:56: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京佳教育  刘老师

  在言语中,细节题是和主旨题相对的题型。主旨题往往是从大处着手,抓主干找重点;而细节题往往是从小处入手,知微见著,进而解题。

  在解题的过程中,要知道人喜欢出题的点:1. 过于的选项,汉语一般不喜欢过于的表述,因此有这种选项时要认真比对原文;2. 出现时间、地点、人物等的选项,出题人很喜欢偷换这些词,要认真看原文;3. 有因果关系或比较关系的句子,要注意谁是因,谁是果,同时要注意谁更怎么样;4. 可能性的表述,要注意文段中是可能,还是不可能,还是;5. 时态类的表述,要注意是过去时,还是将来时;6. 无中生有、主观臆断的表述,要认真比对原文;7. 其他。

  例1: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回流不畅,形成血栓。静脉血栓是血栓把血管堵塞,造成血液无法流通,从而引起肢体肿胀、疼痛,以及浅静脉扩张、曲张等临床表现。静脉血回流到心脏后,会进入肺部来完成氧气的交换。深静脉血栓在血管的一端与血管壁仅有轻度粘连,血栓另一端则自由地漂浮在血管壁内。热敷、按摩和挤压下肢,容易使血栓脱落,随血流流进心脏,最后“卡”在肺动脉里面,导致肺动脉的血流受阻,进而引发咳嗽,胸闷等症状,甚至导致窒息死亡,即肺栓塞。

  对这段文字理解错误的是( )。

  A. 用热敷、按摩的方法来缓解静脉血栓是错误的

  B. 深静脉血栓比浅静脉扩张更加危险

  C. 预防静脉血栓,需要人们运动起来

  D. 具有堵塞性是血栓的“原罪”

  【京佳解析】B 细节推断题。文段详细介绍了“深静脉血栓”,但对“浅静脉扩张”只是简单提及,也没有比较“深静脉血栓”与“浅静脉扩张”的危险性。故选B。

  做细节题时,看到谁比谁更怎么样时,要警惕,认真看原文中到底是怎么写的,到底是A比B更厉害,还是B比A更厉害,还是文段根本就没有进行比较。

  例2:M市将20多年来发行股票的工作首次予以公开,共有八家公司股票上市。为此,M市某报社就股票发行问题对5000余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公众中的非股民对八家公司股票发行价的评价较温和,60%以上的人因无炒股经历而不做评价。显然亦有五分之一以上股民认为股票发行价偏高,认为偏低的几近于零,但这更应视为人之常情,买东西的人多倾向于认为东西贵。老股民亦认为新股发行价格偏高。

  根据上文可以得出的是( )。

  A. 股票发行价格偏高,因此,购股者甚少

  B. 老股民选择不购买新股的原因

  C. 公众中非股民对新股发行价格评价较温和,可能考虑购买

  D. 该市大部分人对股票知之甚少

  【京佳解析】D 细节推断题。A项属于无中生有,在文段中,“股票发行价格偏高”和“购股者甚少”之间并没有因果联系;B项属于无中生有,原文是“老股民亦认为新股发行价格偏高”,并没有说“老股民选择不购买新股”;C项属于主观臆断,文段并没有提到“公众中非股民……可能考虑购买”;D项正确,原文是“60%以上的人因无炒股经历而不做评价”。故选D。

  此题涉及到了细节题中的诸多考点,各位小伙伴要认真研究,从此题中学习细节题的解题技巧。总而言之,做细节题时要警惕,紧抓易错点易考点。

  细节题考查的是大家的微观观察和分析能力,大家要做题时要认真比对原文,不要靠猜。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此次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