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6.22公考申论热点:对话费不降反升要多角度看待

2018-06-22 18:04: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背景】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已经步入第四个年头,其间不乏有“全国长途漫游费取消”“国际漫游费大幅下调”等利好,手机流量漫游费也将从7月1日起取消,可很多手机用户反映,每月话费一点没减少,甚至还增加了。

  希望从监管者到运营商,都把降话费明确纳入到提速降费方案中,提出降话费目标,以便让用户有更多获得感,增加对提速降费的认同感。

  【综合分析】

  提速降费是广受舆论好评和期待的惠民之举。比如降费方面,三年来宽带用户资费下降了90%,移动用户资费下降了83.5%,很多用户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但运营商提速降费也有让人疑惑的地方,为何不少用户每月话费不降反升?

  按理说,采取“全国长途漫游费取消”“国际漫游费大幅下调”等措施之后,用户通话费也应该明显下降。但人均话费却是不断攀升的,以中国移动为例,2015年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56元,2017年达到57.7元,其中4G用户ARPU达66.4元。

  难道是用户通话时间增加?但受微信免费语音等网络电话影响,移动电话通话时长最近几年是下滑的。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2.46万亿分钟,同比下降4.4%。在这种情况下,人均话费攀升或与话费标准偏高有关。

  以市民李先生的体验为例,其将原来每月58元套餐(包括1GB流量和150分钟免费通话)换成88元套餐(10GB不限速流量和50分钟免费通话)后,话费开支越来越多。也就是说,用户换套餐后费用增加了但免费通话时长大幅缩水,超出套餐部分还要额外付费。

  【参考对策】

  对于提速降费背景下用户话费不降反升,要从多个角度客观看待。从用户的角度说,经常出差、出国的用户,近年来应该能明显感受到手机话费下降了,因为全国长途漫游费取消了,国际漫游费也大幅下调了。而不经常出差、出国的用户,则感受不到话费明显下降,甚至换套餐后话费还会增加,即不同用户对于话费感受不同。

  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说,情况比较复杂。一方面,运营商通过套餐方式落实提速降费,除取消全国长途漫游费、降低国际漫游费外,没有其他降话费设计。另一方面,在移动电话通话时长下滑的背景下,运营商出于业绩考虑,未全面下调话费。此外,基于业绩考虑,取消了“地板价”套餐,积极推广高价套餐。

  从监管角度分析,有关方面推动运营商落实提速降费,其中的降费,主要是降低流量资费而不是通话费,这从很多表述可以看出,如“进一步降低流量资费”“到年底移动流量资费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有电信 解读提速降费时也指出“降费指的是降低资费,但不是直接让话费减少”。

  不可否认,提速降费源于用户当初“流量费太高了”的反映。但用户的普遍期待是,降费不只是降低流量资费,还应该包括降低通话费用。虽说今天用户使用手机上网越来越多,传统的语音通话在减少,但也希望话费能与流量资费同步下调,以降低通信成本。

  可能在运营商看来,话费再怎么下调也无法与免费的微信语音等竞争,于是就不降费。实际上,如果运营商降低话费,那么既有利于刺激语音消费增长,也有利于推广很多套餐。如果套餐中包含的免费通话时间越长,这样的套餐对用户就越有吸引力。

  所以,希望从监管者到运营商,都把降话费明确纳入到提速降费方案中,提出降话费目标,以便让用户有更多获得感,可增加对提速降费的认同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