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救援队起诉滴滴索赏金”是件好事

2018-08-31 17:56: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今年5月,郑州一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事后滴滴发布征集线索公告,最高悬赏百万寻找涉事司机。当时参与打捞涉事司机的河南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委托律师向滴滴协商赏金事宜,未得到明确回复。8月28日代理律师向郑州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递交相关材料。8月30日记者从法院确认,目前已正式受理此案。(8月30日《新京报》)

  按理说,郑州空姐遇害案嫌疑人尸体被救援队打捞上来,案件成功告破,滴滴应及时兑现当初承诺的百万赏金。然而,百万赏金至今一直未兑现,引发公众对滴滴缺乏诚意的质疑。当初为了能尽快破案,滴滴发布征集线索公告,最高悬赏百万寻找涉案嫌疑人,给公众的态度是积极主动的。但是,涉案嫌疑人尸体找到,案件已经成功告破,滴滴却拖着不兑现赏金,给人感觉是过河拆桥。或许,滴滴从一开始就没有多大的诚意,原本指望公安机关通过侦查技术手段能找到或抓获犯罪嫌疑人。这样的话,滴滴根本就不用兑现这百万赏金,还能落得个好名声。

  嫌疑人的尸体打捞上来,滴滴以要求提交相关证据等为由,一直拖延兑现百万赏金。而造成百万赏金难以兑现的原因,一方面,滴滴之前的悬赏规定模糊,未限定人数及金额,给赏金的发放带来麻烦。对此,过错方应在滴滴;另一方面,由滴滴自己来辨别和认定案件“重大线索”的有功者,缺乏相对权威性,也很难让其他申领赏金者心服口服。

  滴滴方面称,早在6月13日已委托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全权保管100万元线索资金,如于9月1日仍无公安机关确认有效线索,该100万元赏金将直接捐赠给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由此可见,不管怎样,滴滴在舆论广泛关注下,最终还是拿出用于悬赏的真金白银,多多少少挽回了一点颜面,但赏金到底给谁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救援队起诉滴滴,让法院根据相关证据对案件有功者进行甄别和确认,并依法判定赏金的归属,具有权威性,也保证了公平公正,外界和其他申领赏金者也就不会存在异议和质疑了。因此,通过民事诉讼途径来解决百万赏金纠纷,应该是双方都能接受的最佳方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