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跑好接力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8-12-28 17:25: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 总书记着眼于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作出“一棒接着一棒跑”的深刻动员,凝聚昂扬向上的磅礴力量,鼓舞斗志、振奋人心。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翻看岁月的斑驳光影,1949年开国大典上飞机不够还要再飞一遍,如今尽抒凌云壮志、尽可搏击长空;1978年国外飞驰的新干线令人感慨万千,现在高铁已经成为一张中国名片。无论是69年的辉煌历程,还是40年的改革伟绩,这是一脉相承的奋斗,这是前后相续的征程,让我们得以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树立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丰碑。

  一时千载,千载一时。今日之中国已行进至历史的关键路口,复兴曙光目之可及,但战略机遇稍纵即逝。向内看,改革的深水区亟需摸排,开放的无人区有待探索,经济要走出下行的压力区,社会要破除精神的沦陷区。向外看,世界局势变化复杂,国际秩序调整演变,保护主义冒头,不确定因素加剧。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涉水跋山;虽然我们已战胜重重困难,但仍需要不断攻坚克难。

  投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时与势依然在我。今天的共和国早已不再是“沉睡的狮子”,而是拥有40年改革经验的“觉醒的巨人”;今天的中华民族也作别了沧桑的历史,精神面貌从未如此昂扬奋发。如果你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大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个人成长中释放青春激情;如果你是年富力强的中年人,尽可敢作敢为、建功立业,定义自己的明天,书写国家的未来;如果你是老当益壮的老年人,亦可志在千里、壮心不已……只要紧握实干之桨,高扬奋斗之帆,每一代人都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改革开放之路就会愈加宽广,民族复兴的目标就能早日实现。

  1981年,当中国女排第一次站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时,全国上下响起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战鼓,成为改革开放大幕初启时中国奋力追赶世界的缩影。当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再创辉煌,人们欢呼的不是“中国女排回来了”,而是“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可见,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唯有一棒接着一棒跑,去解决众多“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去化解“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风险,去应对暮气日长、锐气渐消的挑战,才能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创出新的改革天地,书写新时代的新光荣。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