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关注机构改革的你,这些一定要知道!

2018-12-13 17:47: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编制常识

  1

  部门

  指党委、政府中对某一方面工作负有管理责任的机构。

  【用法示例】“国务院及各部门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办事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推进行政权力行使依据、过程、结果公开。”——《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务院工作规则〉的通知》(国发〔2013〕16号)

  2

  政府工作部门

  指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经过法定的程序而设置的,分别负责组织和管理某一方面行政事务的部门。国务院的工作部门分为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或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和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等几种类型。省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分为办公厅和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或办公厅和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省以下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不再分类,统称为政府工作部门。

  【用法示例】“对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按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者该部门的本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1999年4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1999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十六号公布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根据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火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修正)

  3

  政府组成部门

  指履行政府基本行政管理职能、依法设置的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包括各部、各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审计署。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名称一般都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级政府组成部门在机构限额内设置,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省以下地方各级政府不使用“组成部门”的提法,统称为“工作部门”。

  【用法示例】“经研究并报国务院和中央编委领导同志批准,同意海南省林业局更名为海南省林业厅,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关于海南省林业局机构调整的批复》(中央编办复字〔2012〕41号)

  来源:内蒙古机构编制

文章关键词: 机构改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