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行测备考指导:历年朝代线及重大事件、代表人物(一)

2018-02-01 14:49: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京佳教育  师玉杰

朝代

起止年代

都城

现址

创立者

著名人物/著名事件

约前2146-前1675年

安邑(阳城)

山西夏县

禹传位与启,开始禅让制;暴桀亡国;夏历

约前1675-前1029年

毫(殷)

河南商丘

甲骨文

 

 

西周

 

约前1029-前771年

 

镐京

 

陕西西安

 

周文王姬昌

分封制、三监之乱、成康之治、周幽王褒姒烽火戏诸侯“一笑倾国”

 

 

东周

 

春秋

 

前770-前476年

 

洛邑

 

河南洛阳

 

周平王姬宜臼

奴隶社会瓦解;鲁国史官记录编年史《春秋》;①代表人物

 

 

 

战国

 

前475年-前221年

 

 

 

 

 

 

 

 

 

 

 

②诸侯国之战;齐是姜尚之族;③春秋五霸;④著名战役。

 

 

前221年-前207年

 

咸阳

 

陕西咸阳

 

秦始皇嬴政

郡县制,大一统,阿房宫,商鞅变法,焚书坑儒;⑤楚汉之争;代表人物:项羽、范增、刘邦、韩信。

  ①诸子百家(包括春秋战国):孔子,儒家学派创始人,开创了私人教学的先锋,主张性善论,提倡仁义礼智信;主张“为政以德”,强调德治、礼治;主张重义轻利、富民思想;主张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孟子,儒家学派,主张人性本善,要求人们注重内省;主张仁政、王道,“省刑罚,薄税敛”;强调发展农业,体恤民众,关注民生;其哲学的最高境界是天,继承了孔子的天命思想,把天想象成具有道德属性的精神实体。老子,道家学派创始人,著有《道德经》,主张无为而治;认为事物本身是阴阳一体,会阴阳转化,方法来源于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荀子,儒家思想的继承发展者,主张性恶论,化性起伪;认为天道自然,天行有常,天人相分,知天命而用之。

  ②赵国七雄:齐楚燕韩赵魏秦(韩赵薇出去演戏);

  ③春秋五霸: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

  ④著名战役:长勺之战:前684年,今山东莱芜东北,鲁庄公击败齐桓公,是以逸待劳、后发制人、疲敌制胜最早、最典型的的战役。

  城濮之战:前632年,今山东鄄城,(一说河南陈留)晋楚争霸,晋军击败楚军,“退避三舍”、谋略制胜、避强击弱、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

  殽之战:前627年,今河南陕县东,晋襄公在晋国殽山隘道全歼秦军,典型的伏击歼灭战。

  鞍之战:迫齐背楚从晋。

  鄢陵之战:前575年,今河南鄢陵西北,晋败楚郑联军,反映了春秋中期野战进攻战术的发展。

  吴越争霸战争:前473年,勾践卧薪尝胆。

  桂陵之战:前354-前353,齐军在桂陵,今河南长垣(一说山东菏泽)大败魏军的著名的截击作战,“围魏救赵”。

  黔中之战:前280年,秦进攻楚国黔中(今湖南、湖北西部、贵州东北部),是中国战争史上较早的一次战略迂回战例。

  鄢郢之战:前279-前278年,秦将白起深入攻拔楚都郢。

  长平之战:前260年,秦将白起在长平(今山西高平西北)全歼赵军,是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最彻底的围歼战,

  邯郸之战:前259-前257年,秦与赵、魏、楚联军在邯郸进行的一次城池攻守作战。

  ⑤楚汉之争:陈胜吴广起义(大泽乡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楚汉之争是由秦末农民战争直接演变而来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井陉之战(韩信“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以少胜多。)核下之战(刘邦、项羽)(安徽灵璧县):四面楚歌、乌江决战。

  小试牛刀:

  1. 城濮之战,晋楚两国在城濮地区进行的第一次争夺中原霸权的战争,下列成语中与此次战役相关的是( )。

  A. 退避三舍 B. 破釜沉舟 C. 草船借箭 D. 四面楚歌

  1. A 与之相关的是“退避三舍”。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行测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