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

2018-06-07 18:04: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聚焦】

  2018年以来,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二线城市陆续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

  然而比“抢人大战”更受关注的是,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变得炙手可热,很多人将原因归为落户新政,因为户籍人口增多,带来购房基数增加。在成都,万人抢房买房,队伍绵延几公里。在西安,据报道,自2017年3月推出“史上最宽松”的落户政策以来,西安共吸引了超过55万人落户,仅今年就超过30万人,规模超过任何一个国内城市。不过,这一现象很快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

  针对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天津等二线城市相继出现的“抢人大战”现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昨天回应称,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

  【原因分析】

  各二线城市进行“抢人大战”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条:

  1. 各大城市频繁出现的“抢人才”大战,是尊重知识、重视人才意识的觉醒。知识与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谁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谁就能够在发展中拔得先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在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将成为常态。

  2. 各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是对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焦虑,是经济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的倒逼。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适龄劳动人口减少,但是当前高素质人才的增长却远远无法满足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要求,这就倒逼各城市之间上演抢人大战。

  3. 各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是适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城镇化的发展不仅仅是城市面积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城市人口的增加,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增加,

  【危害分析】

  1. 个别城市人才引进仅仅是停留在刺激消费、投资需求这个层面。目前,不少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库存高、地方政府债务负担重,出台抢人政策,通过“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仅仅是为了增加购房的基数,降低房地产市场库存,刺激消费,并没有重视人才引进带来的长期效应。

  2. 一些城市仅仅是“引才引智”,至于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并没有详细的规划和措施。城市引进人才后能否留住人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对人才的态度、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以及城市的人文生态环境。“聚才”能否“用才”“引才”能否“任才”,同样考验城市的产业发展水平。城市产业发展不充分,基础弱、水平低、结构单一,人才引来无用武之地,最终也只能是得才即丢才。

  【建议措施】

  让城市引进人才,并能留住人才,还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城市引人、用人要结合本城市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城市引人、用人,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高精尖,更没必要以学历论英雄。每个城市秉性特点各异、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不一、区域定位存在差异,如果都向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看齐也不现实。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人人皆有用的观念,按照量体裁衣、量才任用的原则,既引才输血,更注重育才造血。

  2. 城市在“引人引智”的同时,更要“用人留人”。城市一方面出台契合本城市实际的优惠政策,给予人才以充分的尊重,关注人才的职业发展预期,让人才来了之后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还要着力在打造特色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搭建用才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如果有了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创业环境、优质的人文环境,那么人才自然会集聚,也能留下来。

  3. 政府在引人时还应出台政策积极地进行相应的引导,出台相关政策规范,避免因“抢人大战”引发“抢房大战”,严格落实上级部门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不放松、不动摇;对于违反相关政策的责任人要严厉的进行查处,将引人政策落实的合理、有序、可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