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新教师如何高效管理课堂?这七个办法屡试不爽!

2018-05-29 17:44: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每位新教师总要经历一段与“熊孩子”斗智斗勇的时光,你会如何扭转局面的?不要苦恼,不要轻易怀疑自己,来自美国的小媛老师分享了她的经验,希望能给您带来启发!

  1.管理方法要贯穿始终

  拥有一套贯穿始终的管理方法是课堂管理的基础。对待问题,对待每一个小朋友都应该一视同仁,让小朋友渐渐把规则当成一种习惯。

  比如,小媛老师的教室规则中有一条是“教室里面慢慢走”。规则要和后果相配合:只要有人违反了规则,就要从犯错的地方练习走路。渐渐地,“教室里面慢慢走路”已经成为了学生的一种习惯,有时候孩子不小心犯规了,不用老师说,他们自己就知道从原来的地方再走一次。

  2.积极暗示VS消极暗示 5:1

  每个人都喜欢听到赞美自己的话,小朋友更是如此。

  美国教育圈流行着PBIS(5:1)的积极行为干预与支持的方法,即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对学生行为的积极反馈和消极反馈的比例应保持在至少5:1的比重。

  比如,当你在课堂上想大骂:“..., 你能不能把腿盘好,眼睛看前面”的时候, 要深呼一口气,克制住自己的情绪,把目光转移到坐好的学生身上。“你们看,...坐的多好,眼睛看前面,身体挺得直直的”,相信我,这时刚才没做好的小朋友这时也坐好了,甚至比刚才被表扬的孩子做的更好,因为他也想得到老师的表扬。

  3.观察孩子的特点,见机行事

  作为老师,要有一颗发现孩子“闪光点”的眼睛。

  小媛老师班里的Mason是个十分调皮的小男生,在一开学的时候,她曾尝试着对他很严厉,可是发现他变得更加叛逆,老师说东,他往西。

  后来,小媛老师发现Mason虽然很皮,却非常乐于别人。于是特别留意他的这个优点,每次看到他别人,都当着全班表扬他。渐渐地,他和老师建立了比较好的关系。后来在他不守规矩被批评的时候,也更能听得进去。因为当孩子知道老师是认可他的时候,他会更愿意听从老师的教导。

  4.个人管理与集体管理相结合

  课堂管理中,个人管理要和集体管理相配合,由上而下多层次的管理方法,让孩子随时有规可循。

  对于个人管理,小媛老师使用的是美国学校很流行的Rainbow Chart (彩虹天)。

  学生每天的起始颜色是绿色,当学生有了好的表现时,可以移上一个颜色。如果当天可以达到粉红色,小朋友可以得到一个贴纸。相反,如果做了错误的选择,就要移下一个颜色了。

  集体管理可以是全班管理,也可以是小组管理。小媛老师曾使用过很有效的Marbles in the Jar的全班管理方法,每当全班同学表现好的时候,老师会放一个弹珠或者豆子在罐子里,当罐子填满的时候,老师给孩子一个惊喜,比如:全班获得一个冰激凌派对!

  还有一个很常用的全班管理方法是学生和老师比赛。如果全班同学表现好,学生得到一分,如果学生表现不好,老师就得到一分。到周五的时候,如果学生赢了,他们可以得到奖励,比如一起看个电影。如果老师赢了,他们要失去5分钟的课间活动时间。

  5.少说教,多用视觉提醒

  通常情况下,老师在学生耳边念叨100句,可能也不如一个眼神和一个手势来的管用。

  这里有个百试不爽的方法就是多用视觉提醒和手势,比如: 小媛老师会在教室的位置摆上课堂规则的图片,如果有人插话,就移近那个学生,然后指指“不插话”的规则卡片,提醒他要注意了。同时,我的讲课还在继续。这样整个的提醒过程没有很明显,目的达到了,学生也不会觉得难堪。

  6.分工明确,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在课堂中多给学生一些权力,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课堂的主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创建一个积极的课堂环境负责。

  比如,大家轮流当小组长,担负起发铅笔,发材料,发奖券等任务。在做功课时,小组长还要负责提醒组内爱说话的小朋友。你会惊奇的发现,有的小朋友虽然不喜欢老师管,却非常听小组长的话。

  除了组长,小媛老师还安排了不同的教室工作:如图书管理员,排队领队,擦白板小助手,材料小帮手,开关灯小帮手,收作业小帮手等等。课堂就像一个小社会,小朋友不仅要学知识,还要从小培养自己的责任感。有了这些职责,老师管理起来也容易多了,因为当学生忙起来的时候,他们也就没有时间来调皮捣蛋了。

  7.有爱并有原则

  美国老师常说课堂管理要"Loving but Firm", 有爱并有原则,这是课堂管理的精髓。

  一切的课堂管理都是源于爱,因为老师关心你,爱护你,所以严格要求你。可是对于小朋友来说,他们对于老师管他的原因是模糊的,他们最直接的反应是老师不喜欢我,所以总是批评我。

  小媛老师的经验是,我们应该用语言向孩子直接的表达:老师因为爱你,才会批评你。美国老师表扬孩子时常常会说Good for you, 翻译成中文就是“对你有益”。所以,老师做的一切都是为你好。当然,有批评更要有表扬,当孩子有一点点进步的时候,我们要在全班面前给他嘉奖,让他明白,老师是爱他的,他的一点点进步老师都会看在眼里。

  课堂管理精髓的另一方面是Be firm,奖惩分明。做的好了要表扬,做的不好了就要有后果,而且这个后果教育是一视同仁,贯彻始终的,而且我们要让学生看到后果。比如,当学生只看到同学因为“用手打人”而失去5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他会记得自己以后不要那样做了。

  课堂的高效管理需要时间来维护,希望各位教师不要气馁,希望这篇文章会对您有所。

  要知道,有过这种经历的绝不止你一个人,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