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语句表达题

2018-11-08 17:07: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①对于中国的学术界来说,要牢牢把握这个发言权。那种拾古人之牙慧、听外国人之诉说的历史应该结束了!躲避现实、畏惧权贵、自我陶醉的历史应该结束了!

  ②我们应当把我们民族文化的思想资源、外来文化的积极成果兼收并蓄用于研究当代中国的重大现实问题。

  ③不管怎样,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焦点,它可能预示着一种新的发展趋向。

  ④但是,如果我们错过了这个时机,这个发言权就会落到他人手里。

  ⑤眼下,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和研究机构正在以极大的热情关注和研究当代中国的发展问题,或者是居心叵测地试图捞取政治资本。

  ⑥我们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这个时机。我们不能仅仅做那种无关社会之痛痒的书斋学问。

  将以上 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⑤③⑥④②①

  B.③④①⑤⑥②

  C.⑤③⑥②④①

  D.⑥②④①⑤③

  2.下列选项中有语病的一项为( )。

  A.汉字是一种符号而不是图画,符号是约定的,其“形”与其表示的“义”没有必然的联系。

  B.忠王李秀成临刑前是不是很英勇呢?从一些记载上看,不是这样的。

  C.全球将形成一种崭新的信息与通信网络系统,它能以更快的速度传送和处理数量日益增加的数据、信息和知识,对于人类来说,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科技革命。

  D.目前人们正在研究蓝蝶的反光机理,想仿造应用。

  3.

  据媒体(公布),由我国中科院计算所自主研发的CPU龙芯芯片已经开始最后的测试。

  从给出的四个词语中选出一个替换括号内的词语,使原句的意思保持不变。( )

  A.揭露

  B.暴露

  C.披露

  D.透露

  4.

  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A.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将分三步实施:一是“绕”,即卫星绕月飞行;二是“落”,即探测装置登上月球;三是“回”,即采集月壤样品返回地球

  B.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扩大,人口的猛增和生活质量的,城市垃圾不断增加,“城市垃圾处理”已成为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

  C.《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正式确立了:“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由各级政府负责治理;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谁引起谁治理”的原则

  D.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国产化商业核电站“泰山第二核电厂”的2号机组反应堆首次临界实验获得成功,将于年内并网发电

  5.

  下列四句话中,容易引起歧义的是( )。

  A.这是一门学生愿意学习的课程。

  B.我已经和你父亲说定了,周末我们一起走。

  C.那是一个大家乐于接受的方案。

  D.老师告诉一位同学叫小明到办公室。

  答案与解析1.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排序题。⑥“我们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这个时机”,含有代词“这”,说明是承接上文的内容,所以不适合作为首句,排除D。根据时间先后顺序,“眼下”即为现在,可以作为发语词。然后通过③“不管怎样”承接上文“以极大的热情关注和研究当代中国的发展问题,或者是居心叵测地试图捞取政治资本”,无论哪种情况,都表明一种结果,即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焦点,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个机遇。紧接着通过⑥“时机”进行连接,并通过⑥后半句 “不能仅仅做那种无关社会之痛痒的书斋学问”,引出应该指向现实社会,即②。故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B项中前面一句话是疑问句,有两个意思:英勇,不英勇。后面的“不是这样的”指代不明,没有对前面的问句给以确切的回答。因此,正确答案为B选项。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词语替换能力。

  “公布”指(政府机关的法律、命令、文告,团体的通知事项)公开发布,使大家知道;“揭露”指使隐蔽的事物显露;“披露”指发表、公布;“透露”指显露、私下通报或走漏。由此可见,“披露”与“公布”的词义最接近,再结合语意,空格与“媒体”搭配,媒体公布科技消息,“披露”最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标点符号的使用。

  B选项,“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扩大,人口的猛增和生活质量的,城市垃圾不断增加”是并列关系,所以它们之间的逗号应改为顿号;C选项,冒号通常表示提示语后的停顿或表示提示下文或总括上文,这里的冒号滥用反而使语句不顺畅,应删掉;D选项“泰山第二核电厂”是对“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国产化商业核电站”的统括说明,双引号不具备这一功能,所以双引号应改为破折号“——”;A选项标点符号使用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B

  解析:

  此题是歧义辨析题。

  B项“一起走”的主语“我们”所指不确定,可有两种理解,一个是“我和你”,另一个是“我和你父亲”。A、C、D三项表述没有歧义。故正确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