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经济常识题

2018-11-09 17:16: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用来衡量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的指标是( )。

  A.消费者价格指数

  B.恩格尔系数

  C.基尼系数

  D.GDP折算系数

  2.

  下列选项不属于代理商应具有的特点是( )。

  A.代理商以促成交易或缔结交易为营业方式

  B.代理商必须固定地从事受人之托促成交易或缔结交易活动

  C.代理商是一种独立的商事经营者

  D.为委托人的利益从事活动,其行为所带来的经济上的利益和损失由委托人承担

  3.

  下列有关经济学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市场经济通常由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三个基本要素构成

  B.价格调节机制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

  C.WTO的非歧视原则要求各成员之间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

  D.减少政府支出和增加税收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

  4.下列关于信用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信用卡是一种非现金交易付款的方式,是简单的信贷服务

  B.信用卡分为贷记卡和准贷记卡

  C.信用卡由银行或信用卡公司依照用户的信用度与财力发给持卡人,持卡人 持信用卡消费时无须支付现金,待账单日时再进行还款

  D.我国的信用卡可通行全国,可在银行的ATM机上取款或在POS机上刷 卡消费

  5.

  “十一”黄金周,小王出游时购买了20元的旅游保险金。对小王而言,这种购买保险的行为属于( )。

  A.存款储蓄行为

  B.投资行为

  C.交换行为

  D.生产行为

  答案与解析1.答案: C

  解析:

  基尼系数,或译坚尼系数,是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故正确答案为C。

  本题相关知识点:

  恩格尔系数(Engel's Coefficient)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一个规律: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 Consumer Price Index)是世界各国普遍编制的一种指数,它可以用于分析市场价格的基本动态,是政府制定物价政策和工资政策的重要依据。

  2.答案: C

  解析:

  A、B、D 三项所描述的皆为代理商的特点。C 项中称,代理商是一种独立的商业经营者,但实际上代理商并不独立,他只是类似于中间人的角色,因此答案选 C。

  3.答案: B

  解析: 价格机制包括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调节机制。价格调节机制是指通过价格的升降调节商品和生产要素的供给量和需求量,引导生产、经营和消费的经济运行机制。价格调节机制是价格机制的“外在机制”和补充完善环节。价格形成机制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

  4.答案: D

  解析: 我国的信用卡可通行全国,在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可取款,在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可刷卡消费,故D项说法错误。其他三项说法正确。故选D。

  5.答案: B

  解析:

  小王购买的旅游保险属于商业保险,属于投资行为。故正确答案为B。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