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1月5日时事政治

2019-01-07 16:46: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 出席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全军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共同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得更加强大、更有战斗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宣读《中央军委关于表彰全军备战标兵单位和个人的通报》,表彰10个全军备战标兵单位、20名全军备战标兵个人。 等为受表彰对象颁奖。

  二、李克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考察,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关键是要适应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就业的需要。只有经济好了,金融才能稳定和发展。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着力疏通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打通资金到达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要用更大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做到小微企业贷款扩量降本,国有大型银行要带头。对遇到暂时困难的好企业也要给予合理支持,不能盲目抽贷断贷。坚决制止存贷挂钩等不合理行为。积极发展直接融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把握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的平衡,综合监管效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三、《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印发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对白洋淀生态空间建设、生态用水保障、流域综合治理、水污染治理、淀区生态修复、生态保护与利用、生态环境管理创新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到2022年,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取得进展,生态系统质量初步恢复;到2035年,白洋淀综合治理全面完成,淀区生态环境根本改善,良性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到本世纪中叶,淀区水质功能稳定达标,淀区生态系统结构完整、功能健全,白洋淀生态修复全面完成。

  四、胡春华:坚决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

  “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4日在四川凉山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 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瞄准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发力,确保“三区三州”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胡春华指出,“三区三州”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特殊重要地位,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攻坚。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成好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等工作。要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强化后续帮扶,做好搬迁人口社会融入,引导贫困群众逐步接受现代文明。产业扶贫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走特色优质高效发展路子,完善带贫机制。要管好用好扶贫资金,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省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加大行业部门支持保障力度,发挥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综合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齐心协力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

  五、韩正:全力推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4日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贯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林业和草原工作。韩正观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林业和草原建设成就展;结合多媒体演示,了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可视化监测系统建设情况,通过视频连线与工作人员互动交流;走进部分司局和处室,看望干部职工,调研造林绿化、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以及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生态修复、开发利用监督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韩正表示,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是以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机构改革后林草系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负责,全力推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做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遵循客观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划定“三区三线”,确保可操作、可持续,增强权威性,执行力。要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对地方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指导,科学植树造林种草,全面保护天然林,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要强化法治建设,林业草原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六、教育部明确“十严格”要求规范高校自主招生

  教育部4日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十个方面提出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要求。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宁缺毋滥,招生专业原则上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录取标准方面,高校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也要相应要求,确保生源质量。这是近年来教育部首次对高校自主招生提出压缩名额、降低优惠分值的要求。

  七、教育部公布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4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组织和引导高等学校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部日前发布了《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通过五年时间,逐步完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布局,强化高校科技和人才支撑体系,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能力和质量,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使高校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和成果供给的重要力量、高层次人才培养集聚的高地、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政策咨询研究的高端智库。《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实施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七大行动。其中包括科学研究支撑行动、技术创新攻关行动、能力建设行动、人才培养提质行动、成果推广转化行动、脱贫攻坚助力行动、国际合作行动。

  八、玉兔二号巡视器继续月背行走

  4日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分离后按计划开展了相关工作。截至1月4日17时,着陆器上低频射电频谱仪的3根5米天线展开到位,德国的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开机测试,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影像图陆续传回地面。巡视器与中继星成功建立独立数传链路,完成了环境感知、路径规划,按计划在月面行走到达A点,开展科学探测。测月雷达、全景相机已开机,工作正常。其他有效载荷将陆续开机。此后,嫦娥四号将迎来月昼高温考验,巡视器择机进入“午休”模式,预计于1月10日唤醒。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9年1月5日,纳粹党成立

  1919年1月5日,法西斯党——德国工人党(1920年改称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在慕尼黑成立。希特勒1919年9月加入德国工人党,从事宣传工作。

  二、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写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0年1月5日,毛泽东为了批判党内存在的悲观思想,给林彪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就是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在信中运用唯物辩证法,科学地分析了国内政治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批判了夸大革命主观力量的盲动主义和看不到革命力量发展的悲观思想,认为这是“于中国革命的实情不适合的”。信中充分估计了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在中国革的意义和作用,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毛泽东在给林彪的这封信中,实际上已经开始形成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的思想,这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斗争所作出的新结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重大发展。

  三、1942年1月5日,联合国推举蒋介石任中国战区最高统帅

  1942年1月5日,蒋介石在重庆宣布就任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国战区由此正式建立。1941年12月31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征得英、荷政府同意后,向蒋介石正式提议建立中国战区,设立统帅部,以便统一指挥中国战区的中国、泰国、越南、缅甸境内作战的联合国军队,协调中国战区司令、印度军司令、南太平洋战区司令三总部之内的联系。1942年1月2日,蒋介石复电同意。4日,联合国正式推举蒋介石为中国战区统帅,建立统帅部。

  四、1957年1月5日,艾森豪威尔提出企图控制中东的侵略扩张计划

  1957年1月5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国会提出关于中东的特别咨文,并提交中东决议案。这一决议的基本原则,被称为“艾森豪威尔主义”。主要内容是:由国会授权总统动用2亿美元给中东国家以经济和军事援助;总统有权应这些国家的请求提供武力援助,只要这些国家面临“国际共产主义控制的任何国家的武装侵略”。艾森豪威尔主义是美国继杜鲁门主义后对中东地区的又一个侵略性纲领。

  五、2003年1月5日,“神舟”四号飞船成功返回

  2003年1月5日19时16分,“神舟”四号飞船在完成预定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任务后,在内蒙古中部地区准确着陆。至此,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四次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神舟”四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日臻成熟,为最终实现载人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际新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发表声明说,将在适当时机任命一名新的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团长。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尼古拉斯·海瑟姆本月1日被索政府认定为干涉该国内政。索马里外交部宣布海瑟姆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勒令他离境。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对索政府的决定深表遗憾。他说,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未来仍需高效地执行在索马里的援助任务,因此他打算在适当时机任命一名新的特别代表。

  二、美国、伊朗: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3日称,伊朗发射运载火箭的计划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他要求伊朗方面停止相关活动。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的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国防部已公开宣布要在未来数月发射3枚运载火箭,该举动将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蓬佩奥在声明中“建议”伊朗方面重新考虑其发射计划,停止与弹道导弹相关的活动,以免在经济和外交上陷入孤立。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伊朗发展运载火箭和弹道导弹并不违反安理会相关决议,美国没有资格指责伊朗。扎里夫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无论美国多么钟爱”,涉及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和相关技术的联合国安理会1929号决议已经终止。

  三、俄罗斯、以色列: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日通电话,就叙利亚局势进行讨论。克里姆林宫网站4日发布消息说,普京当天应邀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在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情况下,两人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发展。双方强调有必要彻底消灭恐怖主义并尽快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加强协作。 消息说,普京和内塔尼亚胡还表示,俄以两国将加强各层级沟通。

  四、美国:美国新一届国会3日正式履职,为结束近两周的政府“停摆”,重新执掌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当晚推动众议院批准两项政府拨款法案,但并未得到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高层支持。众议院当天通过一项拨款法案,维持对国土安全部的现有拨款水平到2月8日,包括拨款13亿美元用于加强边境安全,但并不包含总统特朗普要求用于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50亿美元。另一项当天通过的拨款法案是给予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等与边境安全无关的其他部门足够资金运营至9月30日,即本财年结束。但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此前已发表声明,反对众议院民主党人提出的上述政府拨款法案。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也表示,没有总统的支持,参议院不会对该法案进行投票表决。

  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自1日飞过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小天体“天涯海角”后,陆续传回新数据。美国航天局3日说,目前看来这个小天体没有大气层,也未发现它周围有直径大于1.6公里的卫星。美国航天局3日说,根据“新视野”号传回的新数据,“天涯海角”与柯伊伯带其他天体颜色相似,并且构成“天涯海角”的两个球体颜色几乎完全相同,这符合相接双星的特征。未来一周,由于“新视野”号要从太阳背后飞过,数据传输将暂停,直至本月10日起恢复,随后将持续20个月传输它所观测到的数据。

  五、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说,2019年日本政府在国内将推进社保改革等方针的落实,并表示将推动日中关系实现进一步发展。在内政方面,安倍表示将全力应对日本正日益严峻的少子高龄化难题,进一步推动面向未来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并实现免费幼儿教育等目标,让各年龄层民众都能产生安心感。提及将于今年10月消费税率的问题,他表示将尽最大可能争取将相关税收全部返还于民,以进一步夯实景气回升的基本趋势。谈及日中关系,安倍提及自己去年访华时提出的“化竞争为协调”等主张,表示今年将是正式启动的一年,希望继续推动日中关系上升至新的阶段。在日俄关系方面,他提出将推动日俄领土问题及和平条约的相关谈判,并表示希望在他本月下旬访俄期间,双方能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

  六、法国:法国内阁当地时间4日在爱丽舍宫召开2019年首次会议,聚焦今年的改革进程。而示威者声称将继续抗议,计划5日在巴黎等地举行新的示威活动。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在内阁会议后引述马克龙的话说,必须要有更进一步的变革。格里沃同时呼吁民众参与到全国性的辩论中来,而不是去上街示威。他还批评示威者中有人煽动推翻政府。而示威者方面4日表示,他们仍会继续进行抗议活动。如果5日的示威抗议按计划进行,那将是自2018年11月以来巴黎遭遇的第8轮示威,也将是2019年的首轮示威。示威者还公布了5日在巴黎的示威路线,并表示已经向巴黎警察局作了报告。而警察局方面称并没有接到示威者的报告。

  七、巴西:巴西媒体4日报道,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对允许美国在巴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博索纳罗3日在接受巴西电视系统公司专访时说,巴西新政府将拉近同美国的经济关系,同时也有可能发展与美国的军事关系,两国可以在军事领域签署协议。

  八、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案3日开庭审理,沙特检察机关希望法院判处5名嫌疑人死刑。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援引沙特检察机关声明报道,11名被告及其辩护律师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刑事法院出庭。检方请求法院对被告施以“相应惩处”,寻求判处其中5名“直接参与这起谋杀案”的被告死刑。检方没有公开11名被告的姓名和身份。

  九、土耳其: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3日会晤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就两国联手打击恐怖组织达成一致。埃尔多安在记者会上说,土伊理解联手反恐的重要性,因为两国同时面临恐怖组织威胁,包括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

  地方新闻

  一、香港:“学习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座谈会”4日在香港举行,香港各界人士聚首一堂,畅谈对 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和认识。与会人士认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香港在两岸关系中具有特殊作用,应该用好香港这个平台,多做推进和平统一的事。

  二、广东:4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广州将从降低企业成本、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等方面进一步促进就业。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预计2019年广州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约90亿元,其中阶段性降低医疗保险费率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约69.98亿元,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为用人单位减负约3亿元。

  三、山东: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4日在济南成立,将为山东省的氢能源产业发展最大限度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努力破解管理、关键技术、市场三大瓶颈。新成立的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将发挥对接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的桥梁作用,推动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四、福建:4日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18年闽台海上运输取得多项新进展,闽台海上客运量突破210万人次。2019年福建将拓展对台“三通”业务,大力发展闽台海上直航和海上快件物流,深化与金门、马祖、澎湖交通运输领域合作,进一步服务水平,促进两岸人员便捷往来。

  五、安徽:从安徽省政府获悉,近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给予仿制药研发生产项目专项支持、医保倾斜、税收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完成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每个品种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可达300万元。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