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1月7日时事政治

2019-01-07 16:47: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 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高屋建瓴,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要以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二、中办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加强领导,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规则》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贯彻执行不力的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推动《规则》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规则》共有十章77条,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17年1月15日中央纪委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同时废止。此前发布的其他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的规定,凡与本规则不一致的,按照本规则执行。

  三、科技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6日表示,科技部将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体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等特点,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在民营企业转移转化,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始终是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内容。”王志刚在当天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说,科技部将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

  四、中国南极昆仑站现场科考工作全面展开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在抵达南极昆仑站后,5日全面展开天文、冰川和测绘等项目的科研工作。在南极天文方面,本次科考将维护南极巡天望远镜,回收往年观测数据,利用天文观测保障平台维护和安装台址监测设备,并开展日间观测。在冰川方面,本次科考将主要维护和保养深冰芯场地和钻探设备,并采集雪冰样品。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7年1月7日,中共中央进驻延安

  1937年1月7日,中共中央进驻延安。“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折的枢纽,消除了内战的危险,实现了中国由内战到抗战的转变,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西安事变”后,东北军撤离延安向西安一带集中。按照与东北军达成的协议,由工农红军接管延安。

  二、1953年1月7日,杜鲁门宣布美国已经研制出氢弹

  1953年1月7日,杜鲁门宣布美国已经研制出氢弹。1954年,美国的第一颗实用型氢弹在比基尼岛试验成功。1953年8月,苏联宣布氢弹试验成功。随后英国(1957年5月),法国(1858年8月)也拥有了氢弹。中国于1966年12月28日成功地进行了氢弹原理试验,1967年9月17日由飞机空投的300万吨氢弹试验获得成功。

  三、1972年1月7日,中国第一枚实用氢弹试验成功

  1972年1月7日,我国飞行员杨国祥驾驶强-5甲飞机,成功地投掷了我国第一枚实用氢弹。

  四、1991年1月7日,林莉获我国第一个世界游泳冠军

  1991年1月7日在澳大利亚佩斯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林莉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这是我国在游泳项目上获得的第1个世界冠军。在这次比赛中她还获得200米混合泳的金牌。

  国际新闻

  一、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表示,美国和朝鲜正在就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地点进行协商。特朗普当天前往戴维营前对记者表示,美朝双方正在就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第二次会晤的地点进行协商。特朗普说,美国和朝鲜有“非常好的对话”。他同时也表示,美国对朝鲜的制裁仍然有效。

  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图片艺术展5日在美国休斯敦隆重开幕,约40幅历史照片记录了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深化的点点滴滴。本次图片艺术展的另一个主题是纪念中国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诞辰120周年,十余幅张大千画作的复制品和数十件当地艺术家的作品同时展出。此次活动由美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得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张大千之女张心庆以及多位中美现代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当地政界、商界、学界数百人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二、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5日证实,继美国、英国和爱尔兰之后,加拿大向俄罗斯要求领事探视遭俄方拘押的“间谍”保罗·惠兰。俄罗斯外交部5日说,俄方接到加拿大驻俄罗斯使馆领事探视惠兰的要求,俄方将向惠兰转达加方意愿;如果惠兰书面同意,俄方将在工作日安排探视。

  三、英国:英国首相特雷莎·梅6日就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事宜发表讲话,否认将再次推迟议会下院表决“脱欧”协议的日期。当天早些时候,英国媒体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特雷莎·梅可能再次推迟表决日期,为“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过关争取更多时间。

  英国萨里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开发出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望医生预测癌症患者可能出现的抑郁、焦虑和睡眠障碍这3种常见心理问题,从而可以提前着手干预并治疗,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四、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谴责当天“黄马甲”示威活动针对法国政府的暴力行为。马克龙说,这些“极其暴力”的行为攻击了法国的“卫兵、代表和象征”,实施暴力行为的人忘记了公民契约精神的核心。马克龙说,正义将得到伸张。他同时呼吁,每个人都应恢复冷静,以开展讨论和对话。

  五、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6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说,他已经要求相关部门商议反制举措,应对韩国原遭强征劳工申请扣押日本企业资产事宜。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话报道,日方可能考虑就这一事项向国际法院“讨说法”。

  六、伊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5日报道,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确委会)当天核准加入《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公约》的议案。根据确委会发表的声明,按照程序,议案将会交给伊朗议会再次进行投票表决。表决通过后,该议案即可生效。确委会是伊朗国家最高仲裁机构。当伊朗议会和宪法监督委员会意见发生冲突时,由确委会做出最后仲裁。

  七、埃及:埃及军方发言人6日发表声明说,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等多国海军参与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5日在沙特领海结束。声明说,此次军演旨在加强参与国家在红海开展联合任务的能力,加强军事合作和战斗经验交流,以应对共同挑战和支持地区安全与稳定。

  八、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国家皇宫6日发表声明,宣布现任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辞职。声明并没有提及穆罕默德五世辞职的原因。马来西亚实行君主立宪联邦制。最高元首为国家元首、伊斯兰教领袖兼武装部队统帅,由统治者会议从马来西亚9个州的世袭苏丹或州统治者中选举产生,任期5年。

  九、巴基斯坦:中国和巴基斯坦陆军联合反恐作战演练5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伯比国家反恐训练中心成功举行,“勇士-6”中巴联合训练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勇士-6”中巴联训活动于2018年12月8日正式启动。其间,双方以联合反恐行动为背景展开联训,相互学习和交流反恐技(战)术技能,共同研究指挥筹划方式、手段,互相学习借鉴训练经验。

  十、也门: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5日抵达也门首都萨那,将与胡塞武装磋商落实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之前达成的包括停火在内的协议。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近日互相指责对方破坏荷台达停火协议。5日早些时候,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在荷台达市南部地区爆发了激烈冲突,目前伤亡情况不详。

  地方新闻

  一、北京:近日从北京市总工会获悉,今年“两节”期间,北京市总工会推出送温情、送政策、送文化、送服务、送爱心等“五送”举措开展送温暖活动。同时,出台政策2019年全年节日、春节联欢、会员生日等三项慰问活动经费标准,会员过生日购买慰问品(或实物券)标准由200元到300元。

  国家大剧院2019年“周末音乐会”6日开幕。国家大剧院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重要品牌,“周末音乐会”已走过11个年头,累计为观众献上500余场演出。2019年,“周末音乐会”将包括六大系列的50余场演出。

  二、河北: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在2018年大气污染治理中,河北继续强化工业污染源治理,11个设区市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中,全年压减炼钢、炼铁产能分别为1229.85万吨、1087万吨。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