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1月16日时事政治

2019-01-17 18:14: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李克强会见芬兰总统尼尼斯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李克强表示,中芬关系长期以来保持良好稳定发展,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昨天, 主席同总统先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中方愿同芬方继续努力,推动中芬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为中芬关系不断注入新动力。李克强表示,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始终把欧盟视为维护世界稳定和促进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期待同欧方举行新一轮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芬兰今年下半年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希望芬方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和欧盟团结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尼尼斯托表示,我每次到访中国,都能看到中国取得新的发展,这给芬兰和各国带来机遇。中国正在成为当今世界的稳定力量。芬方重视对华关系,重视中国的大市场,愿同中方加强两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深化气候变化、技术创新、清洁能源等合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二、栗战书会见芬兰总统尼尼斯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栗战书表示,中芬建交以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已成为不同文化、幅员、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 主席和总统先生的会谈富有成果,描绘了中芬关系发展新蓝图。中方愿同芬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芬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到新水平。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同芬兰议会各层级友好往来,开展立法、监督和治国理政交流,推动经贸、创新、环保、冬季运动等各领域合作。尼尼斯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华,推动芬中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多实际成果。芬兰愿助力中国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

  三、孙春兰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5日晚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孙春兰指出,举办“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是 主席同尼尼斯托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昨天,两国元首共同启动运动年,掀起活动第一轮高潮。中芬体育、特别是冬季运动合作基础坚实、发展迅速。双方要继续密切协作,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共同举办一届精彩纷呈的冬季运动年。尼尼斯托表示,芬方高度重视办好运动年,相信两国冬季运动合作将为芬中关系注入新活力。

  四、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王沪宁表示,要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要抓好工作责任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五、我国与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海关AEO互认

  15日从海关总署获悉,我国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值占我国出口总值约45%。AEO制度由世界海关组织倡导,旨在通过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给予企业通关便利。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给予对方符合资质的企业便利。

  六、嫦娥四号完成人类首次月面生物实验

  15日,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发布了最新试验照片,照片显示试验搭载的棉花种子已经长出了嫩芽,这也标志着嫦娥四号完成了人类在月面进行的首次生物实验。此次在月球上进行的生物科普试验选择了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六种生物作为样本,将它们的种子和虫卵带到月球上进行培育。最新传回的图片显示,棉花的嫩芽长势良好,这是在经历月球低重力、强辐射、高温差等严峻环境考验后,在月球上长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的生物生长培育实验。

  七、中科院发布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科学院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其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2018年度的重大成果——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是集成多领域海量数据,服务数据驱动的科学发现与决策支持的科学平台。平台以共享方式为全球用户提供系统、多元、动态、连续并具有全球唯一标识规范化的地球大数据,通过建立数据、计算与服务为一体的数据共享系统,推动形成地球科学数据共享新模式。目前,平台上的共享数据总量约5PB,其中对地观测数据1.8PB,生物生态数据2.6PB,大气海洋数据0.4PB,基础地理数据及地面观测数据0.2PB;地层学与古生物数据库 49万条数据记录、中国生物物种名录 360万条、微生物资源数据库42万条、组学数据目前在线10亿条。此次重点发布的是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的两个核心系统和一个区域系统,核心系统包括数据共享服务系统和CASEarth Databank系统,区域系统则为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系统。

  历史上的今天

  一、前27年1月16日,罗马元老院授予屋大维“奥古斯都”称号

  前27年1月16日,罗马元老院授予屋大维“奥古斯都”称号,古罗马从共和国进入罗马帝国时代。一般认为屋大维是最伟大的罗马皇帝。公元前27年1月13日,屋大维实行元首制,独揽政治、军事、司法、宗教大权。他结束了一个世纪的内战,使罗马帝国进入了相当长一段和平,繁荣的辉煌时期。历史学家通常以他的头衔“奥古斯都”来称呼他。奥古斯都这个称号是元老院在公元前27年时因屋大维对罗马的贡献赠与他的尊称,意为神圣、庄严、伟大。在元首制下,元老院实际上受元首的控制,屋大维本人是元首、统帅、终身执政官、首席元老、大祭司长,独揽军事、司法、行政、宗教等大权,实际上是皇帝。

  二、1882年1月16日 ,《申报》首用国内电讯。

  1882年1月16日 ,《申报》首用国内电讯。1881年中国第一条电报线路从天津到上海架设完成三周后,在1882年1月16日,《申报》上刊载了该报驻京记者从天津发来的专电,内容是关于清政府查办一名渎职官员的消息,这是国内使用“本报专电”的开端。以后凡接到京津电讯,《申报》在刊载时,均冠以“电音译录”或“本报自己接到电音”字样。这是中国报纸最早的“电头”,开启了中国报业新的篇章。

  三、1949年01月16日 北平和平解放。

  1949年01月16日,北平和平解放。北平和平解放是中国第二次国共内战平津战役的尾声。1949年1月15日,天津的中华民国国军守军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歼灭,北平的国军守军陷於绝境。16日,华北剿匪总司令部副总司令邓宝珊代表总司令傅作义与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会面商谈和平,双方於21日达成《关於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22日傅作义在协议上签字。22日,北平傅作义所部25万守军按协议陆续撤出市区,准备接受解放军改编。31日,解放军和平入城,平津战役结束。至此,中国共产党控制了华北主要城市及大片地区。

  四、1964年1月16日,周恩来发表对外援助八项原则

  1964年1月16日,对外援助八项原则发表。中国总理周恩来结束了对加纳的访问,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正是在这次访问中,周恩来通过新闻记者,向全世界宣布了著名的《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八项原则的基本精神是:平等互利;尊重受援国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中国以无息或低息贷款方式提供援助;受援国走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力求投资少,收效快;提供中国设备和物资;受援国掌握技术; 待遇一律平等。

  五、1979年1月16日,伊朗巴列维王朝被推翻

  1979年1月16日,统治伊朗达37年之久的巴列维国王在梅赫拉巴德机场激动地向人民告别之后起程离开伊朗,前往埃及,巴列维王朝被推翻。穆罕穆德·礼萨·巴列维是伊朗巴列维王朝第二代君主。他在位期间,强化君主专政,独揽大权,先后更换了23名首相,力图重振“大波斯帝国”。

  六、1985年1月16日 我国第一座海水淡化工程在西沙群岛永兴岛建成投产。

  1985年1月16日 ,我国第一座海水淡化工程在西沙群岛永兴岛建成投产。1985年1月16日 我国第一座海水淡化工程——西沙海水淡化站,在西沙群岛永兴岛建成投产。西沙海水淡化工程是利用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海水淡化装置安装的,日产淡化水两百吨。

  国际新闻

  一、联合国: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15日在叙首都大马士革表示,将尽全力推动达成叙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彼得森当天抵达大马士革,开启上任以来对叙利亚的首次访问。他在抵达后对媒体表示,希望此行能与叙政府官员进行实质和有成效的对话。

  二、非盟:非洲联盟(非盟)常驻代表委员会1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召开会议,标志着第32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拉开帷幕,非洲人的流离失所问题将成为本届会议关注焦点。本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的主题为“难民、回返者和国内流离失所者:为在非洲被迫流离失所找到持久解决办法”。会议将持续至2月,其中,常驻代表委员会会议将进行到16日,执行理事会会议于2月7日至8日举行,非盟首脑会议于2月10日至11日召开。非盟目前共有55个成员国,非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一年举办两次。

  三、美国:美国国防部14日宣布,部署在美墨边境的美军驻扎时间将延长至今年9月30日。去年10月底,美国防部宣布将向美墨边境派兵5200人协助边境执法人员应对中美洲移民潮、遏制非法入境行为等。去年12月初,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批准将美军驻扎时间延至今年1月31日。

  四、俄罗斯: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晤时宣布,俄日正式启动和平条约问题的谈判。拉夫罗夫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双方正式开始第一轮谈判,但两国的立场仍然存在明显分歧。日本外务省则拒会谈发表评论。拉夫罗夫表示,启动和平条约谈判,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2018年11月在新加坡和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高层会晤的结果。但正如舆论估计,双方此次会谈很难取得积极成果。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4日敦促日本方面打消念头,即拉美国加入日方,与俄方谈判缔结和平条约。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拉夫罗夫14日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磋商签署和平条约事宜,稍后在记者会上说,日方必须打消拉美国加入俄日和平条约谈判的企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外交特别助理河井克行上周说,美国应该有兴趣参与俄日谈判,美方加入有“好处”。

  五、英国:英国议会下院15日投票否决了英国政府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在经过5天辩论后,英国议会下院15日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脱欧”协议。根据议会下院此前决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在21日前提出新“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特雷莎·梅此前曾警告说,如果“脱欧”协议被否决,英国“不脱欧”的可能性比“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要大,这将给人民对国家的信任造成“灾难性的伤害”。

  英国财政部和内政部14日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启动首个跨部门委员会打击经济犯罪。该委员会被命名为“经济犯罪战略委员会”,由财政大臣和内政大臣联合主持,每年将举行两次会议,讨论打击经济犯罪的优先事项以及审核工作成效等。根据声明,打击的主要犯罪种类包括欺诈、贿赂、腐败和洗钱,估计每年涉及的金额高达144亿英镑。

  六、韩国:韩国国防部15日发布的《2018国防白皮书》删除了之前视朝鲜为“敌人”的表述,同时对部分有针对朝鲜意味的军事用语做出修改。国防部发布的相关材料显示,白皮书在阐述国防目标的章节中,宽泛地将“威胁和侵犯韩国主权、领土、国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切势力”称为“敌人”,替代之前把朝鲜视作“敌人”的表述。

  七、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14日说,新加坡与马来西亚近来争端不断,两国关系可能面临“螺旋式下降”,他希望双方能够友善地化解争执。按照维文的说法,马来西亚船只“几乎每天”都在非法侵入新加坡海域。

  八、印尼:中国-东盟大型人文纪录片《丹行线》(印尼季)发布仪式暨东盟其他国家摄制启动仪式14日在东盟秘书处所在地雅加达举行。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在仪式上说,期待《丹行线》尽早延伸至东盟其他国家,走近东盟广大民众。也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以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为契机,用观众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方式,传播能够引起共鸣的故事,促进中国-东盟民心相通,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将2019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旨在积极推进媒体交流对话和人员互访项目,进一步便利中国-东盟新闻媒体的信息交换、资源共享,推动媒体互利合作与共赢发展。

  九、约旦:约旦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说,该国政府已同意将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的下一轮和谈安排在约旦举行。声明说,约旦政府已同意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希望将也门冲突双方下一轮和谈安排在约旦举行的请求,也门冲突双方将在下一轮和谈中讨论交换战俘的问题。声明表示,约旦支持一切致力于解决也门危机的努力,希望双方能最终达成政治解决方案。

  十、阿富汗:阿富汗塔利班15日宣称,这一反政府武装前一天袭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决意在喀布尔发动更多袭击。喀布尔一处戒备森严的外国人聚居区附近14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致死至少4人,110多人受伤。

  十一、利比亚:利比亚外交部14日发布声明说,利比亚将抵制即将在黎巴嫩召开的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峰会(阿拉伯经济峰会)。利外交部在声明中说,由于峰会举办国黎巴嫩对利比亚有不友好的行为,利政府不得不抵制此次会议。利政府同时也反对利比亚商界人士与会,认为他们的安全“得不到充分保证”。

  十二、巴西:巴西总统博索纳罗15日签署政令,放宽对巴西公民拥有枪支的限制条件。新政令规定,希望拥枪的公民须向联邦警察提交申请,通过审核者将可以在其住宅内配备最多4把枪支。如需配备更多枪支,公民需提供证明材料。枪支登记有效期由5年延长到10年。

  地方新闻

  一、台湾:15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在台北举办座谈会,探讨 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各界代表和学者就如何理解 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进一步凝聚台湾各界力量、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发表意见,展开讨论。

  二、陕西:14日从陕西省财政厅了解到,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陕西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办法将自3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在岗期间可享受工资、社会保险、休假等待遇,同时明确公益性岗位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