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2月2日时事政治

2019-02-11 17:11: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 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伟大祖国繁荣吉祥。

  二、 给“王杰班”全体战士回信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给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全体战士回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并向战士们和家人致以新春祝福。

  三、李克强向中英贸易“破冰之旅”65周年纪念活动致贺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1日向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办的中英贸易“破冰之旅”65周年纪念活动致贺信。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60多年来,包括48家集团俱乐部在内的英国友好人士积极推动中英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助力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也促进了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破冰”精神既代表了英国人民发展对华友好合作的积极意愿,也表明人类社会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方向发展的势头不可阻挡。中国政府高度赞赏48家集团俱乐部为增进中英友好所作努力,期待你们继续传承和发扬“破冰”精神,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英国各界朋友继续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持续加强双方关系与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世界在开放包容中实现新的发展。1953年,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封锁和禁运之际,英国工商界“破冰者”代表团冲破重重阻挠,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访问中国,这是西欧第一个访华的贸易代表团。1954年,英中贸易48家集团成立,后改名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

  四、欢迎中外记者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2月1日宣布,欢迎中外记者届时前来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在北京市复兴路乙11号梅地亚中心设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和安排中外记者对两个会议的采访。新闻中心将于2月27日正式开展工作。

  五、“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果获克利夫兰奖

  北京时间1月31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宣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被授予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Newcomb Cleveland Prize),以表彰该团队通过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推动大尺度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做出的卓越贡献。这是美国科学促进会设立克利夫兰奖九十余年来,中国科学家在本土完成的科研成果首次获得这一重要荣誉。该奖项将于当地时间2月1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正式颁发。克利夫兰奖设立于1923年,是美国科学促进会历史最为悠久的奖项。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从前一年的六月份至次年的五月份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数百篇重要研究论文中,选出一项最具学术价值和影响力的成果授予该奖。

  六、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1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经贸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双方牵头人重点就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还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问题,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符合中国改革开放大方向,中方将积极回应美方关切。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美贸易平衡化发展。中方将有力度地扩大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双方就中方具体关切进行了交流,美方将认真回应中方关切。双方一致认为,建立有效的双向实施机制十分重要,有助于确保协商一致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双方已就实施机制的框架和基本要点达成了原则共识,将继续细化。

  历史上的今天

  一、 1421年2月2日,明朝正式迁都北京

  明成祖朱棣在朱元璋去世后从北平发动“靖难之役”,攻占京师,夺取帝位,初时仍定都南京。1421年2月2日明朝迁都北京,并改北京为京师,同时复原南京的名号。明成祖迁都北京后,仍然保留了南京的都城地位,并保留了一套中央机构。南京和京师一样,设六部、都察院、通政司、五军都督府、翰林院、国子监等机构,官员的级别也和京师相同。北京所在府为顺天府,南京所在府为应天府,合称二京府。

  二、1922年2月2日 华盛顿会议拒绝中国要求废除“二十一条”的要求

  1922年2月2日,华盛顿会议第三十次全体委员会开会,讨论关于中国要求废除“二十一条”问题。日本代表币原喜重郎声称,“二十一条”系两国之正式条约,反对会议“重新研究及审查”,仅表示日本同意放弃满蒙筑路借款、聘请顾问、教官等项的优先权,撤回1915年签约时日本政府对第5项之保留。次日,第三十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即末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声明:中国对于“二十一条”始终视为事实上之压迫,不承认有法律效力,必须废止全约。美国代表声明:注重门户开放,要求利益均沾。关于“二十一条”之讨论以无结果告终, 仅将3国声明载入会议记录。中国代表要求终成泡影.

  三、1943年2月2日,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

  斯大林格勒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空前的一次会战,这次战役历时160天左右,苏德双方投入战斗的兵力达200万以上。战役以德军的彻底失败而告终。苏军在斯大林格勒的胜利,对苏德战场,乃至对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苏德战场的根本转折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转折点。

  四、1960年2月2日,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

  1960年2月2日(正月初六)数万名民工支援三门峡建设工程,在修筑山西省平陆县风南公路中,因犯罪分子投毒,有6l位民工发生食物中毒(砒霜),情况危险,当地却没有特效药二巯基丙醇。山西省委向中央卫生部求援,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尽全力调运药品。在无法安排民航班机的情况下,空军伸出援手,空投药品。2月3日深夜,运输机成功把药品空投到平陆。病员们注射了药物后很快就转危为安。不久,投毒的犯罪分子被缉拿归案。

  五、1971年2月2日,《湿地公约》签署

  1971年2月2日,历时8年之久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一个旨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全球湿地的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该公约于1975年12月21日正式生效,至2007年4月,有154 个缔约方。中国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为了人们保护湿地的意识,1996年3月《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

  国际新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月31日说,2018年,有34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恶意袭击中殉职,这一数字为5年来最低。联合国工作人员工会主席谢丽法呼吁联合国及其会员国为该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必需的资源,并将针对联合国工作人员发动袭击者绳之以法。

  联合国安理会1月31日一致通过决议,将针对中非共和国和平与稳定破坏者的制裁措施延长一年,至2020年1月31日。中非共和国2012年底重新陷入内战,2013年3月前总统博齐泽被推翻以来,该国局势动荡,武装冲突不断。2013年12月,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对中非共和国和平与安全破坏者实施武器禁运。2014年1月,安理会决定进一步实行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的制裁措施。安理会此后延长了这些制裁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月31日正式任命丹麦中将米凯尔·安高·洛莱斯高为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荷台达协议支助团)新一任团长。荷台达协议是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此前就停火和撤军事宜达成的协议。2018年12月,联合国主持的新一轮也门和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谈判代表在涉及停火、战俘交换、荷台达控制权等重要议题上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在荷台达停火并撤军。今年1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成立荷台达协议支助团。

  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月31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美国、日本三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活动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是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最大的企业,而中国的学术机构相关专利申请量在同类申请者中遥遥领先。

  三、欧洲、日本:欧盟与日本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2月1日正式生效,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由此诞生。日欧EPA共覆盖6亿多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8%,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总量近4成。根据日欧EPA,欧盟将逐步取消约99%自日本进口商品的关税,而日本将逐步取消约94%自欧盟进口商品的关税,但大米、小麦、牛猪肉、乳制品和砂糖(糖料作物)除外。预计日本市场上欧洲产食品的价格将下跌,而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等在欧洲市场则将更具竞争力。

  四、美国:美国国务院2月1号宣布,美国将于2号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由于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的规定,美方将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俄罗斯一直以来拒绝接受美国有关俄罗斯违约的指控。美国和苏联领导人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近年来,两国互相指责对方违约。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31日表示,如果阿富汗达成和平协议,美国准备好从该国撤出军队。此前美国表示,美国与塔利班之间的会谈取得重大进展。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表示双方大致达成调解协议,内容包括外国军队在签署协议后18个月内撤离,塔利班保证阿富汗不会被恐怖主义分子利用、实施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攻击。塔利班称,双方将继续进行谈判。到目前为止,塔利班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代表会见。

  五、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1日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坚决反对美国在军备控制、裁军和不扩散领域的破坏性举动。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发布公告说,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阻挠国际社会强化《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以及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举动已经引起俄方担忧,俄罗斯将继续坚决反对美国在军备控制、裁军和不扩散领域的破坏性举动。

  六、英国: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与英国中国商会1月31日晚在伦敦联合举办“破冰者”2019新春晚宴。中英两国各界4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庆中国新年,纪念中英贸易“破冰之旅”65周年。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在致辞中说,虽然目前世界政治经济局势面临着许多的不确定,但他坚信英中关系潜力巨大,希望大家能持续助力两国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七、朝鲜:朝中社2月1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月31日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总部大楼会见了访华演出归来的朝鲜友好艺术团,金正恩对艺术团访问演出圆满进行表示满意,对艺术团成员为巩固朝中友好做出贡献表示感谢。

  八、巴西: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民防部门1月31日晚通报说,在第七天的搜救行动后,已确认该州发生的溃坝事故造成110人死亡、238人失踪。

  九、不丹:不丹首相洛塔·策林1月31日在会见访问不丹的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时表示,不丹新政府成立不久,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推进。不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加强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双边务实合作,通过友好协商早日解决边界问题。

  地方新闻

  一、上海:上海法院的专门破产审判机构——上海破产法庭于1日正式成立。破产法庭旨在更好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稳妥地处置“僵尸企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江苏: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太湖水域自2月1日起全面实施封湖禁渔,太湖银鱼翘嘴红鲌秀丽白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三个保护区全年禁捕。禁渔时间为2019年2月1日0时起至8月31日24时止。

  三、湖南: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获悉,湖南省高速公路于2019年2月1日开始实行差异化收费试点。本次试点工作按照“基本费率最低,优惠条件最好,区域协调发展,差异化分流”的原则,统筹调整不同高速公路路段载货类汽车收费政策,通过收费价格杠杆引导车辆分流,缓解部分高速公路路段拥堵,均衡高速公路路网交通流量。

  四、甘肃: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甘肃省财税部门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按照最大税额幅度50%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六税两费”是指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