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副部长谈应急管理部机构改革:不是简单改名字,而是全新再造

2019-01-22 16:45: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2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副部长郑国光,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教育训练司负责人刘克辉介绍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从今年开始,应急管理部将在国新办开展例行新闻发布,本场发布会也是在国新办开展的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孙华山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组建应急管理部是以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灾害事故多发频发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成立9个多月来,我们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孙华山说。

  孙华山介绍说,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重点开展了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全力做好抢险救灾、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强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等方面工作。

  其中,在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方面,孙华山介绍说,应急管理部先后整合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其中包括5个国家指挥协调机构的职责,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和公安消防、武警森林2支部队近20万人的转制,新组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全面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组织体制初步形成。”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针对记者提出的机构改革中应急管理部如何实现机构和人员融合、下一步怎么推动改革等问题时,孙华山表示,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应急管理部是涉及职能整合最多、情况最为复杂的部门,“应急管理部党组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建部之基、立部之本、兴部之要,坚持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认识,严明政治规矩,坚定改革信心,凝聚发展力量。”

  孙华山指出,在队伍融合上我们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以使命担当来促干部融合。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训词精神,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植入灵魂,强化使命担当、责任担当。

  二是以应急文化来促干部融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生命至上、科学救援”理念,坚定“不放弃、不抛弃”的执着,形成干事创业的文化氛围。

  三是以公正选人用人来促干部融合。科学设置岗位职责,发挥专业特长,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予以充实调整,真心关爱干部、真心解决实际困难,增强队伍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使每位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应急管理改革发展事业上来。

  孙华山表示,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是简单的改名字、换牌子,而是一次全新的再造、重建,是脱胎换骨;不是简单的“物理相加”,而是要真正发生“化学反应”。“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我们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对外与23个部门加强沟通,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界定好防与救的职责;对内加强职能的融合和重塑,优化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把分散体系变成集体系,把低效资源变成高效资源。”孙华山说。

  孙华山说,“在工作推进中,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预防,二是治理,三是救援。从预防的角度来讲,我们坚持以防为主、预防第一的思想,建立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风险研判和评估,建立起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着力防范风险、化解风险。从治理的角度来讲,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从救援的角度来讲,我们强调要强化救早、救小,及时掌握灾情信息,早研判、早行动,响应、科学施救,防止小灾演变成大灾,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