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考试和公务员考试区别在哪里?

2019-02-20 14:21: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事业单位考试和公务员考试区别在哪里?

 

  现在事业单位和公务员考试题型已经非常接近了,公务员考试笔试分两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原来还有一门公共基础知识,现在已经取消了)。行测2小时,一共135道题,全是选择;申论给6至7段阅读材料,两至三道材料分析题,一道小作文(公文写作),一道大作文,时间3小时,申论材料很多很长,但是一般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展开。

  事业单位考试笔试一张卷,专业技术岗位可能会有笔试加试(一般当天下午考察)。这一张卷很像把公务员考试的公基、行测和申论揉合在一起,而且题目简化、难度降低,所以事业单位卷子主观题和客观题都有。

  一般来说,行测时间是非常紧的,做不完是常态;申论时间很充裕,一般人都会答完,而且有不少剩余时间(注意不是检查时间,因为申论答题纸都是作文格子,有字数限制,答错了基本没有修改机会)。事业单位笔试有点像高考语文一样,时间压得刚刚好,不会太紧也不会太松。

  至于复习用书,买公务员笔试用书加两套所在省份历年真题(公务员和事业编真题)就可以了,看公考笔试辅导书,做两个考试的真题就行,不需要买事业编笔试辅导书。

  至于事业编专业技术岗位的加试,因为我本人没有考过,所以不太清楚是什么样的。公考B类部分岗位,例如公安类,会有体能测试,所以如果你体能不行最好不要贸然报考,笔试可以靠刷题,体能短期很难提上来。

  公考岗位分A、B、C三类,A类主要是市一级岗位,B类集中在行政执法、C类主要是县区乡镇等管理岗位,按照题目难度来说是A最大,B、C差不多,其中B类许多岗位会有体能测试。但是考试难度不按照ABC顺排,因为A类岗位报名条件一般比较严苛,经常面向在机关岗位工作多年的在职人员或者学历要求很高(研究生起步),所以有的岗位竞争比不高;C类其实是竞争热点,报考条件比较宽松,经常会出现上百甚至过千竞争比,考试难度反而最高。B类和C类差不多,就是注意是否有体能测试。

  所以报名时,我建议尽量挑选有限制专业、限制工作经验甚至是否是共产党员条件的岗位报考,尽量避免选择不限条件的岗位(当然,偏远地区不适用),而且注意:一旦考上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参公管理)的岗位,必须在该岗位服务满5年才可以另择其他岗位报考,所以选岗位时也不要太冲动选择一个不喜欢的或者不适合自己的(比如明明对数字不敏感选择财务岗位,工作能力跟不上等等),5年过后你不能一发,而且本科及以下学历35周岁为参加考试的最后期限,研究生40周岁。

  公考和事业单位考试是一场持久战。比如我,前前后后参加的考试两只手都数不过来,现在也才进事业编2年,公考一直上不了岸。而且机关确实容易消磨人的意志,就我的经验来看,时间越长考试状态越不如刚毕业的学生,脑力和反应速度也跟不上了。所以,能要抓紧机会,否则时间越长体力和财力消磨越大,整个人会变得浮躁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