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高频考点之行政监督

2019-01-21 11:49: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行政监督的含义

  从一般意义上说,行政监督是行政监督主体(包括政党组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依据法定权力和程序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实施督导和控制的一种机制。它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活动过程的始终,对于克服行政弊端,完善政府行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行政监督的特点

  (1)行政监督主体的广泛性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我国行政监督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各级国家监察委员会、各级国家审判机关、各级国家检察机关、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及各种社会力量等。

  (2)行政监督对象的特定性

  行政监督的对象是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更确切地说是行政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及行政行为。

  (3)行政监督的法制性

  行政监督是一种法制监督。一方面,行政监督各主体所享有的监督权,都是法律所赋予的,一切监督活动都要依法进行;另一方面,实施行政监督时,无论是对行政活动合法性及合理性的监督,还是对行政人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制度的监督,都表现为对其在行政活动中遵守法制情况的监督。

  三、行政监督的类型

  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将行政监督划分为不同的类型。

  (一)依行政监督的主体划分:

  政党监督,即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对国家行政机关的监督;

  权力机关的监督,即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国家行政机关的监督;

  监察机关的监督,即监察委员会对国家行政机关的监督;

  司法机关的监督,即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对国家行政机关的监督;

  社会监督,即社会团体、新闻媒介、人民群众对国家行政机关的监督;

  行政机关对自身的监督。

  (二)依行政监督体系的划分,可以分为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

  外部监督主要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监察机关的监督、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监督、政党监督和社会及舆论监督。(立法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政党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内部监督主要有国家行政机关内部的监察部门、审计部门的专门监督以及上下级、平级国家行政机关之间的相互监督。政府是行政监督的主体之一,同时其自身也是行政监督的对象本身。因此我们把由政府本身主动实施的监督称为自我监督。它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

  1.直辖监督。直辖监督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类:

  (1)工作报告。上级行政机关有权要求下级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就其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进行定期报告。

  (2)工作指导。上级行政机关及其领导对下级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应及时予以准备指导,以使其避免错误,顺利解决问题,完成任务。

  (3)工作监督。上级行政机关及其领导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预定任务,可以通过发函、打电话甚至派人现场查验等形式对工作本身进行监督,以保证其认真贯彻有关计划和规定。

  (4)工作检查。上级按照工作计划对下级的工作状况进行检查评议,成绩,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5)复议。上级的行政机关后法定的其它机关有权按照行政相对人的要求对涉及行政相对人之合法权益的原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适当的进行检查,并作出复议决定。

  2.行政监察。

  3.审计监督。

  (三)依行政监督的性质划分,行政监督可分为一般监督和专门监督。

  一般监督是指各监督主体对监督对象的全部行政行为实行广泛的、经常地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如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人民法院等机构依照法律所赋予的权力对国家行政机关所进行的监督。

  专门监督,指担负专门监督职能的行政机关对监督对象的监督,如各类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的监督。

  (四)依实施监督的时间划分,行政监督可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

  【真题巩固】

  1. 行政监督的对象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人员,更确切的说是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公务人员的行政行为。这体现了现代行政监督具有的特征是( )。

  A. 行政监督目的的明确性 B. 行政监督主体的多元性

  C. 行政监督对象的特定性 D. 行政监督手段的法定性

  【解析】C 管理——行政监督——行政监督的特点(易)。行政监督对象的特定性是指行政监督的对象是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更确切地说是行政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及行政行为。故选C。

  2. 目前,我国已经依据宪法和法律,初步建立起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行政系统外部监督的是( )。

  A. 人民政协的监督 B. 司法机关的监督 C. 上级政府的监督 D. 人大的监督

  【解析】C 管理——行政监督(易)。行政管理外部监督,是指行政管理组织以外的各种监督主体对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的管理活动所进行的多渠道的、多种形式的异体监督。外部监督体系主要包括权力机关的监督、监察机关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政党监督、社会监督等形式,ABD三项都属于外部监督。上级政府的监督属于内部监督。故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