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地方大学生干部转业常见几个问题!

2019-01-30 15:44: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关于地方普通高等院校

  所谓“地方普通高等院校”,有这个几个关键词"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成人教育、在职、中专、技校都不算。

  温馨提示:需要注意的是,“地方普通高等学校毕业”不包括这些学校所设“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人员。“博士后”不是学历也不是学位,而是一段科研工作经历。

  二、关于毕业直接入伍

  所谓“毕业直接入伍”,是指“出校门即进营门”,其档案从院校到军队,没有经历过其他环节的“无缝链接”。

  温馨提示:如果毕业到入伍中间有间断就不是“毕业直接入伍”。比如,某军队转业干部从全日制地方大学本科毕业,曾在地方工作(或者待业)了2年,之后又考取入读地方普通高等院校研究生,毕业直接入伍,那么判断该干部的自主择业军龄年限条件和确定其退役金计发比例时,只能合并计算其研究生的学制时间,而不能计算其本科时间和工作时间;如果博士毕业,入博士入流动站工作一段时间出站再入伍,那么判断该干部的自主择业军龄年限条件和确定其退役金计发比例时,博士后出站之前的学习和工作时间,都不能计算在内。(注:工作时间可计算工龄)。

  三、关于在校学习时间

  所谓“在校学习时间”,是指国家统一的地方普通高等院校的学制时间。

  温馨提示:因故休学或者留级等情况的时间均不计算在内,只能按学制时间计算。

  四、关于军龄起算时间

  所谓“地方大学生干部军龄起算时间”,2006年2月原四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接收和培养地方大学生干部工作的意见》明确:“地方大学生干部首次确定的职务或专业技术等级、军衔文职级,从入伍之日起算。

  地方大学生干部的军龄,夏季毕业的从报到当年的6月30日起算,春节毕业和实行弹性学分制于其它时间毕业的,从到部队报到之日起算。”

  五、关于与其军龄合并计发退役金

  所谓“与其军龄合并计发退役金”,是指上大学时间与入伍后在部队工作时间可以合并计算发放退役金,上大学时间不是”军龄“,但计发退役金时”比照了军龄“。

  温馨提示:《关于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国转联【2006】1号)明确:增发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退役金的军龄计算,服现役满12个月的计算1年军龄, 剩余不满12个月按1年军龄计算。如1995年10月入校、1999年6月毕业入伍,2018年3月转业的干部,学习时间加军龄满22年余5个月,算月退役金时按23年计发。

  六、关于在校学习时间与军龄、工龄

  关于“在校学习时间是否计发军龄工资”,2007年1月原总政干部部下发的《关于执行军队干部工资制度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明确,“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入伍的军官、文职干部,凡入伍前在校学习时间按照规定计算为参加工作时间的,均可比照军龄计发军龄工资,未计算为参加工作时间的不计发军龄工资。”

  关于“在校学习时间算不算工龄”,根据地方有关文件规定,1970年至1979年期间在职人员(”带薪读书“的)入校学习时间计算为工龄;其它人员入校学习时间均不算工龄。

  温馨提示:按照以上规定理解,地方大学毕业直接入伍的军队现役干部中,现在已经没有人符合“在校学习时间计发军龄工龄的条件”,因此也没有在转业后将在校学习时间计算为工龄一说。那么地方大学毕业直接入伍干部在普通高校的学习时间,与个人待遇有没有关系呢?有关系,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①地方大学毕业直接入伍军队干部在普通高校的学习时间,计入住房补贴年限;②“地方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直接入伍的军队转业干部,选择自主择业的,比照同期入军队院校学习的干部相应确定自主择业条件”;③“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在地方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直接入伍的,其在校学习时间,与其军龄合并计算退役金。”用大白话说就是,如果选择自主择业,在计算自主择业服役年限条件和退役金时,上大学时间是“相当于军龄”的。

  来源:军转之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