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民法案例题答题技巧

2013-09-25 16:50: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案例分析题作为民法学考试中的必考,在整个民法考试中这部分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京佳教育郭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全面了解案例分析题的规律等,有助于更好地解答这一题型。

  一、题型综述

  案例分析题是人根据京佳纲事先给大家杜撰一个生活中的具体案例,然后根据案例情景设置不同的问题,要求考生根据案例以及所学的民法学知识来对这些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人所给的案例一般都是精挑细选的,跟京佳纲里面的某一知识点相匹配的,此类试题难度不是很大,但是如何形成文字去回答此类试题却是很多考生所头疼的事情,对于此类试题大家要掌握答题技巧,并进行适当的训练,这样才不会在考试中茫然所措,不知道如何下笔!

  民法学考试中,案例分析作为历年的必考题型,题量就是2道,每道题是15分,一共是30分。对于这类题,几乎就是送分题,大家要拿到手,否则将对你的成绩造成很大影响。

  二、答题技巧

  对于案例分析题,该如何做答呢?概括起来就是分三步走。具体是哪三步?咱们结合2012年的一个案例来进行分析。

  比如:甲向乙借款l0万元,由丙作为保证人提供担保,但未约定保证方式。同时,甲以自有的一套房屋设定抵押担保,但未办理登记。借款到期后甲无力偿还,引起争议。问:

  (1)乙是否有权主张行使抵押权?为什么?

  (2)乙能否请求丙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为什么?

  对于第(1)问,标准的答法应是这样:答:乙无权主张行使抵押权;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不动产抵押权的成立需要以登记为条件,房屋属于不动产。而在本案例中房屋没有办理抵押登记,故乙的抵押权不成立,因此乙无权主张行使抵押权。大家在作答的时候,首先要把问题回答完整,如题目问“乙是否有权主张行使抵押权”,那么在回答的时候就不能只简单回答两个字“无权”,如若这样回答,那么分数是不完整的。对于接下来的一问,首先,由《某法律》的相关规定来导入理论知识,接下来对照本案例进行分析,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大家回答的时候没必要说“根据《某法律》的第几条第几款”,只需要说“根据《某法律》的相关规定”就行了。

  对于第(2)问,大家根据上面的分析可以试着回答一下,以下内容大家做一参考:

  答:乙可以请求丙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根据《担保法》的相关规定:对于保证方式约定不明确的,视为连带保证。本案例中丙作为担保人未与债权人约定担保方式,故丙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故乙可以请求丙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