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国考:答好申论概括题的四个关键

2014-11-03 13:09: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概括题主要目的是考察阅读理解能力和综合归纳能力,是作答所有申论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考生在回答概括题时应坚持一切从材料出发,客观、准确、全面,避免主观编造。下面京佳教育 将为考生详细阐述答好申论概括题的四个关键:

  一、材料为王

  归纳概括主要是指用简洁、准确的语言对所给材料、语段或文字进行精要的再表达,着重考察学生的理解、分析、归纳能力。所以只有认真地阅读材料,认清给定材料表达了什么,主要说明了什么问题,阐述了什么观点,才能真正答好概括题。给定材料是作答的最主要参照来源,作答时的内容都要从材料里找依据,不能脱离材料进行概括。但是要提醒考生的是“作答依据材料”并不是说照抄、照搬材料,而只是说所表述的内容要能在材料中找到相关依据。

  二、要点齐全

  阅卷者按要点评分,这就要求考生回答概括题时不可以一个要点重复回答多次,而是要尽量找全要点,用最简练的语言表述出来,重点要素必不可少。但要体现答题内容的全面性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建立在理解材料、文字组织的基础之上,这需要考生平时多加练习。

  三、语言客观、准确

  在回答概括题时要实事求是,保持中立,不妄加个人评论或者见解、判断等等。概括题有严格的字数限制,答题字数要求一般200字左右,字数太多说明概括能力不强,字数太少说明对题目的理解不够全面。所以考生在回答的过程中应避免模棱两可、反反复复、模糊不清等问题,作答时要准确简练、言简意赅。这就对考生的概括能力有较高要求,建议考生多关注政府行政公文,学习其概括问题及语言表述的方式,把握概括问题应注意的基本要求。

  四、条理清晰、层次分明

  阅卷老师在阅卷时按点给分,所以考生在回答概括类题型的时候,应按“一、二、三、四……”、“1.、2.、3.……”、“第一、第二、第三……”把要点罗列出来,使答案一目了然,阅卷老师比较容易找到得分点,也会老师对你的印象。同时,对问题的表述应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展开,这样既能考生全面提炼得分点,又符合政府行文习惯,同时可以使阅卷者清楚找到要点。考生可以采取“总-分-总”或“总-分”式的结构进行回答,保证要点提取的层次性。

  总体来讲,技巧的熟练运用依然要以大量的实战练习为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过程中,要将所学理论转化为实践,需要通过真题、模拟题的反复演练来自己的概括能力,最后取得高分。

文章关键词: 关键 国考 申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