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国考申论热点:高校如何治理“一手办学一手经商”

2014-10-31 07:48: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中国教育部28日发布文件,加强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中特别指出,要加强学校资产和校办企业监管,禁止院系,教师违规利用学校资源兴办企业,杜绝“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我国高校校企的严重问题是,不按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管理,公司的管理层由学校行政委派,委派的人可能完全没有经营公司的经验,公司的内部管理也任人唯亲,十分混乱。至于教授个人举办的企业,大多实行家长制管理,能获得创业成功的,只是凤毛麟角。

  【京佳解读】

  目前,教育部门对高校校企的改制,态度很明确,就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教育部强调的“不能一手办学,一手经商”指的就是不能既担任学校、学院的领导,又担任公司董事长、高管,既担任教授,又在企业长期兼职。京佳教育邱老师认为,要想处理好现代大学和现代企业的关系,要做好如下几点:

  第一,明确科研的产权。目前困扰高校产业的难题是知识产权的归属,高校科技成果产权不明晰是成果难以转化的关键。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将个人知识产权占企业股份的比重,虽然这样看来知识产权归研发者了,但是国家才是最大的赢家。因为知识产权产业化对国家经济的推动以及解决就业等社会问题的贡献是巨大的。

  第二,解决科研经费问题。我国高校要彻底打破科研经费等靠要的定式思维,走向社会,以成果为契机,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争取各种形式的经费来源,建立产业资本与人力资源,知识资本最优配置的多种产学研长期合作新模式。

  第三,更新观念。其一,高校和企业领导必须从长期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传统思维方式中解放出来,克服思维定式的阻力。其二,高校与企业必须克服粗放经济增长方式的束缚,形成以创新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发展机制。其三,高校与企业要强化民族创新意识,共同营造有利的社会支持环境。

  第四,完善激励机制。目前我国对科研人员的激励机制主要就是评职称,直到评为教授、院士,市场是和他们毫无关系的。应尽快把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作为评定科研人员的重要依据之一。构建较为完备的机制,制定适当的政策,营造相对宽松的环境,调动广大教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在科技转让过程中,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教学、科研的相互关系,坚持立足教学与科研这一根本,以取得经济效益为手段,达到不断教学与科研水平的目的。

文章关键词: 热点 申论 国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