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国考申论热点:如何走上真正的文明旅途

2014-10-27 16:29: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给定资料】

  随着旅游市场的日渐红火,不文明旅游现象也日益引起人们关注。从游客观看升旗仪式之后留下的大量垃圾,到“南京人顾某某”写上7782米南迦巴瓦峰,从水族馆热带鱼疑被游客闪光灯“闪死”,到泰国牛雕塑上“牛角不能碰,牛背不能爬”的简体中文标示,不文明旅游现象每每被曝光,总是引起舆论热烈讨论。今年十一长假前后,新华网组织了有关“文明旅游”的一系列互动和调查,吸引了数百万网友的目光,参与发言的人数达数万人,如何走上文明旅途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现状概括】

  现状一:文明旅游难以根治。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除了对旅行社有严格的禁止零负团费、禁止强制购物等措施外,还对旅游者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也进行了明确规范。但显而易见的是,出游陋习不文明出游的痼疾,不可能因为一部法律的出台而彻底得到根治。

  现状二:文明旅游举国期待。

  大众对于中国人的文明旅游依然充满期待,面对不文明行为,民众进行了揭露和批评并发出了文明出境游倡议,呼吁从旅游制度建设和公民个人素质建设等多方面着手推动国人塑造文明旅游新形象。

  【深度分析】

  一方面部分游客文明旅游意识淡漠。随着社会整体文化素质的不断,国人对于文明有着共同的期待和认知,然而仍有部分游客在面对新鲜事物新鲜环境的时候忽视了对自身行为的约束,因此,之所以出现不文明的行为并非其不知道文明做法而是心理上的意识淡薄行为上的忽视。另一方面不文明行为出现暴露景区景点监督管理缺失及对人文情怀的忽视。如果在管理中注重从人的本身体验出发,给游客更多抒发心情的空间,就会大大避免不文明行为的出现。

  【提出对策】

  外出旅游是人类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的重要途径,不同类型的体验会促进人类文明的,在旅途中能多享受一份自然美景和贴心服务,在旅游中能够多释放一点自己的内心成为民众旅游的根本目的,如何杜绝不文明行为,如何使民众能够真正在旅途中感受文明需要多方面共同的努力。

  第一,景区管理体现人文关怀。民众旅游到达一个新的地方,面对无限美好的景色和遐想,旅客很容易想要留住这份感觉,留下纪念。面对乱涂乱画的现象,景区可以尝试开辟出专门的地方和人工建筑、条布等,并且价格合理设置免费,相信既能满足游客留念的心理,又能很好地杜绝乱涂乱画现象。逐步形成此类管理和操作方式,能够更好地带动文明旅游。

  第二,景区管理注重严格规范。面对游客的旅游热情和心理体验,在以人为本的过程中给,服务质量更需要严格制度规范。一方面通过严格的制度对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追究责任,使其能够履行责任及时遏制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严格的制度在与规范游客的行为,比如在门票、宣传册等景点重要位置明确提示违法失德行为,而面对不够自觉的游客坚决用法律手段使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避免今后出现类似的不文明行为。

  第三,家庭教育强化文明出游。文明出游是一种习惯,需要从小逐步养成。一个文明社会的出现,不仅需要法律,更需要社会的认知,唤起全社会的责任感,靠喊口号或写一条标语是不能奏效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应当提倡从我做起,从一个家庭的影响开始,从每个人做起,让文明公约内化于心、外见于行,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文明出游的实现需要每一个市民自身素质的,需要相关部门制度的完善、文明教育的加强、法律法规的执行,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面对不文明行为,每一个公众多一份反思或许才是走上文明旅途的最简单最有效方式。

文章关键词: 国考 申论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