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申论作文写作素材汇总:民生问题

2014-03-31 16:02: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深化调查研究,搞好改革的统筹谋划。社会组织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先谋而后动,统筹做好顶层设计。目前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已全面铺开,近期将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建立社会组织年金制度等政策;年内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方案、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意见、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综合性指导意见、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二、勇于解放思想,突破改革的重点难点。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必须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改革意识、攻坚意识,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主动作为。要把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尽快确立直接登记和双重管理相结合的登记管理体制,厘清民政部门、综合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推动形成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登记管理体制。要因地制宜、分类分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在人事、机构、职能、财务、资产等方面与行政机关脱钩,逐步改变社会组织的行政化倾向。

  三、推动自身建设,社会组织发展能力。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体制,社会组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社会组织只有练好内功,做强自身,才能不辱使命,有所担当。因此,必须要按照现代社会组织的内在要求,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民主选举制度,建立健全负责人管理、责任追究和资金管理制度;规范社会组织会费收取、网络募捐、合作活动、评比达标表彰等行为;搭建覆盖全国的社会组织管理信息平台,建立诚信自律机制,社会组织公信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好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服务国家大局,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是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也是社会组织的价值所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结构和整体布局,因地制宜建立社会组织支持中心或创业基地,社会组织发展质量。要把中央明确的四类社会组织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纳入政府产业扶持和社会事业发展扶持的政策范围,在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资助、税收优惠、培育孵化等方面,加强政策倾斜,加大支持力度。着力培养和塑造一批企业靠得住、政府信得过的行业协会商会,一批运作规范、信誉度高的公益慈善组织,一批汇聚专业精英、繁荣科学文化的学术科技组织,一批能够承担服务职能、提供一流服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一批植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农村专业经济组织。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工作难度大。完成这项任务,离不开坚强的领导和创造性的工作。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把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协调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构建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要适应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切实解决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经费、执法装备等薄弱问题,承担好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的责任。

  六、以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维、更大的气魄、更强的责任,紧紧抓住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的契机,以推动社会救助能力建设带动整个基层民政能力的,以基层民政能力的促进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水平的。要吃透文件精神,抓住重点环节,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在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支持,确保工作有人手、办公有场所、服务有手段。

  七、各地要建立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易发问题,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一要强化责任追究。各地要研究制定社会救助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监督范围、监督内容、监督方式、责任追究、处罚措施和工作要求,对从事社会救助工作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等行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问责和追究。二要强化政府督查。要积极争取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府督查督办的重点内容,根据社会救助制度建设、政策落实、资金保障等工作推进需要,按《意见》要求,由政府牵头定期组织开展基层落实情况专项抽检督查,督促基层政府重视和加强社会救助工作。

  八、形势催人奋进,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满怀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社会救助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 民生 素材 作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