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公职考试行测:言语理解练习题(10)

2017-06-05 14:04: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在语言表达能力和对事物的反应方面,一般说来,男人灵敏的程度较女人略逊一筹,在这方面,丈夫们经常受威胁,但他们却不愿妻子知道自己的短处,他们护短的手法是沉默寡言,除非他们对于某些事物有足够的认识,否则就不会随便开口,言必有中是他们的藏拙武器,经常听到妻子说:“我家那位虽然话不多,可很有见地,一句能顶十句。”如果她知道了她丈夫“话不多”的真正原因以及在说出“能顶十句”的一句前要经过多么痛苦的思索,她恐怕不会再用“很有见地”来评价了。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男人习惯用沉默的手段掩饰自己的弱点

  B.男人的话不多,但是看法很有见地

  C.女人在语言表达和反应方面能力强于男人

  D.男人说一句话要经过痛苦的思索过程

  2.网络的出现使人们更加敢于大胆地表露自己的想法,因为“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从而网络传播也促进了快餐文化的盛行,受众不再静下心研究作品,而只追求视觉上的刺激,他们平时在网络上看到的信息今天一个样,明天又是另外一个样,长此以往,受众就会产生浮躁心理,对网络中的信息产生不信任。

  最符合这段文字中心思想的是(  )。

  A.网络文化是快餐文化的典型表现形态之一

  B.主体隐蔽性致使网络文化及其传播产生负面效应

  C.从长远来看,网络文化应该是一种泡沫文化

  D.网络对传统文化带来的害处是不言而喻的

  3. 星云是由星际空间的气体和尘埃结合成的云雾状天体。星云里的物质密度是很低的,若拿地球上的标准来衡量的话,有些地方是真空的。可是星云的体积十分庞大,常常方圆达几十光年。星云和恒星有着“血缘”关系,恒星抛出的气体将成为星云的部分,星云物质在引力作用下压缩成为恒星。在条件下,星云和恒星是能够互相转化的。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相符的是(    )。

  A.星云的质量和状态都非常稳定

  B.星云与恒星相距遥远

  C.星云与恒星均为气状物天体

  D. 星云与恒星的构成物质是相似的

  4. 究竟什么是地震预警呢? 指出,“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已经发生,抢在严重灾难尚未形成之前发出警报,从而缩短反应时间,采取紧急措施来减少人员伤亡以及由地震引起的高铁、地铁、输油气、燃气管线、化工厂和核设施等重点工程的次生灾害。而“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的可能地震事件提前发出通知。王暾说:“地震预报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是一道难题,但地震预警是完全可行的,地震预警技术的核心就是利用地震波和电波的时间差发出警报。”

  从地震知识角度看,地震预警与预报的主要区别是(   )

  A.时间不同

  B.内容不同

  C.科研难度不同

  D.使用的技术不同

  5.各级领导干部应切实树立群众至上的观念,用求实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在抓基层、打基础、谋发展上下功夫,要做到为官一任,振兴一方、造福一方。特别是在干部调整使用、大项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热点问题处理等方面,带头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切实把风气搞端正,把环境搞和谐,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看到希望。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各级领导干部(  )。

  A.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B.应充分认识权力的性质

  C.要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

  D.必须廉洁从政[page]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

  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本段采用分——总的方式来叙述,一开始阐释男性和女性在语言表达和应对能力上的区别,然后进而说明男性为何会在交谈中沉默,但女性却误解的状况,最后对男性弱点和掩饰手法加以总结,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主要讨论的是“男人”,可排除C项。B项表述是一种表面现象,而文段主要是在揭露这种表面现象背后的原因,而非就表面谈表面,可排除。D项概括片面,且深度不够,排除。

  2.答案:B

  解析:根据提问“中心思想”一词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由连接词“从而”一词可以看出,前者人们在网络上身份的隐蔽性是后者负面效应“浮躁心理”、“不信任”的原因,故正确答案为B。A项材料并未直接提及,且并非重点;C项不是重点,过度发挥;材料并未提及“传统文化”,D项错误。

  3.答案:D

  解析:文段中“星云和恒星有着“血缘”关系,恒星抛出的气体将成为星云的部分,星云物质在引力作用下压缩成为恒星。在条件下,星云和恒星是能够互相转化的”,可以看出星云和恒星物质构成相似。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4.答案:A

  解析: “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已经发生”之后做的警报,“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的可能地震事件提前发出通知,二者目的相同都是为了发出警报减少损失,但区别是时间不同,故选A。

  5.答案:A

  解析:本题属于概括题。“干部调整”、“大项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热点问题处理”都是与领导政绩直接相联系的一些方面的内容,而后面的“切实把风气搞端正,把环境搞和谐,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看到希望”则是正确的政绩观所要达到的目的。因此,本段文字主要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即A为正确答案。

文章关键词: 公职 练习题 言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