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申论热点:家庭教育支抵税可行吗

2013-03-26 15:06: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申论热点:家庭教育支抵税可行吗

 “我建议为家庭的教育支出建立税前扣除额度,实现国家对纳税家庭的教育支出实行免税政策,降低纳税人税负,增加收入,间接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提交两会的关于《家庭教育支出可有抵税额度》的提案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扬子晚报》3月13日)

  据报道,不少家庭教育成本占家庭收入1/3,在这种背景下,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对纳税家庭的教育支出可以抵税,切中肯綮。

  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目前我国税负集中在中下收入阶层,富裕阶层的税负太轻。对富裕阶层来说,教育投入不是大问题,而对那些中下收入阶层,不得不投入的教育支出确实是沉重负担。教育支出高,会导致一些贫困孩子辍学。将一部分教育支出在税前扣除,可以程度上缓解家庭压力。

  此外,参照其他国家,教育支出抵税也并非不可行。据报道,在美国和日本为代表的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个人所得税扣除项目可以由纳税人选择分项扣除,年度内实际发生的教育、医疗、交通等的比例在税前扣除。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税制并不相同,比如我国的个税通常是代扣代缴,即雇主发工资的时候就扣掉了,但这并不等于就不能实现抵税政策。有人建议可以采取“定额扣除”的方式,具体的操作模式是,一个地区根据当地的经济能力、教育水平制定一个扣除标准后,只要家里有孩子在念书,其父母缴纳个税时就能享受到在税前按标准扣除的优惠。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还被称作“促进社会公平的伟大工具”,对教育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值得欣慰的是,国家已经越来越重视教育,而国民对教育的热爱更是无需赘言,不能让教育成为家庭贫困的主要因素,也不能容忍教育缺失导致的社会不公平。在全社会呼吁减税的今天,首先实行家庭教育支出的可抵税政策,从而夯实社会公平,推动国家进步,已是众望所归。

文章关键词: 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