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家公务员-申论练习题(2)

2018-05-08 16:00: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京佳教育 邢慧娟

  练习题

  给定资料:

  1.2015年12月3日,国家卫计委通报2014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根据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病报告,2014年共报告职业病29972例。

  在近3万职业病例中,除了占比近九成的职业性尘肺病之外,还有一成多的其他职业病例。但媒体在职业病危害的报道中,尘肺病由于在职业病中占比较高,几乎成了职业病的代名词。事实上,尘肺病只是2013年国家卫计委等4部门颁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10大类中的第1类第1小项,若以包含的具体病种来说,尘肺病只涉及13种,而整个职业病种共有132种。这些非尘肺病职业病患者,社会关注度相对较少。对患者个人而言,其它职业病带来的痛苦并不轻。

  在山东省职业病医院长期从事临床工作的邹建芳主任医师指出,一些职业病患者可能比尘肺病患者更为痛苦,因为前者受到的打击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对于中毒病人来说,某些职业性化学中毒,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问题,长期慢性中毒,还可能影响性功能,与此同时,病人的社会交往能力也将受到打击,最终破坏家庭和社会关系。邹建芳指出,前者在精神层面上经受摧残更大,会承受更多痛苦。“但一般来讲,我们现在还是只关注躯体方面的。”

  除尘肺病之外的职业病中,噪声聋是病例较多的一种,在880例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中,有825例都是噪声聋病例。职业性噪声聋是指人体听觉器官受到噪音的长期慢性影响,导致感音系统的慢性退行性病变。生活中常见的建筑行业、纺织行业、汽车加工制造业等行业都是噪声危害较大的行业。“但家属往往只是把他们当做‘耳背、闹小孩子脾气’,疏于诊断治疗。”有耳鼻喉科医生如是表示。邹建芳介绍,该院曾有一位噪声聋患者,是一个老人。由于听力有限,没办法跟人交流,即便和子女也很少沟通。基本上就是抑郁症的表征。

  职工自身对职业病缺少关注,忽略职业病危害。邹建芳介绍,以噪声聋为例,部分病人不来诊断,是因为觉得听不清甚至听不见,并非特别严重的问题,有的病人直到聋得很厉害了才来诊断,但为时已晚。有些工人即使怀疑自己得病,因为要生存,为了工作,有时并不愿诊断,还有些人觉得自己还年轻,身体扛得住。

  2.职业病危害防治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2011年12月31日修改实施的《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理顺了我国职业卫生监督管理体制,强化了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完善了职业病诊断、鉴定制度,明晰了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高度重视。

  然而在现实中,一些企业在签订劳动合同时不予注明“职业病危害因素”,相当多的职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长期遭受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潜在侵害。另外,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给劳动者提供相应的健康保护,不给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故意隐瞒职业危害,甚至隐瞒岗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真相。

  记者走访发现,在预防职业病上,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在相关设备配置、职工体检方面做得相对规范。然而,在乡、村的中小型企业、作坊式企业则做得远远不够。在某县王沟村的一个板材加工厂,六七位工人正围着机器作业,锯末横飞,却没有一人佩戴专业口罩。

  河南省安监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隐藏在乡、村的中小企业监管难度较大,主要原因是基层监管力量薄弱。根据现行规定,县以下政府没有专门设立监管部门,一般从其他部门抽调2—3人,聘请为安全生产监督员,专业监管能力有待。此外,一些企业即便安装了防护设备,但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检查时就开,不检查时就不开。

  2015年在对河南省9家卫浴制品和耐火材料生产企业进行职业危害状况检查时,有7家企业的总粉尘浓度和呼吸性粉尘浓度都严重超标。为了遏制粉尘职业病的发生,2016年河南省安监部门重点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2—6月份,省安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对相关企业进行摸底。除了煤矿、陶瓷、耐火材料企业,还对基层的木材家具、水泥、面粉、棉纺、饲料加工企业等重点摸查。”这位负责人说。

  虽然安监部门有执法队伍,但处罚起来仍然面临尴尬境地。一些企业虽然工艺落后、危害隐患较大,但能够为当地做出纳税贡献和解决就业,处罚往往不能正中要害,无法起到持久改善效果。“政府安监部门、卫生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工会组织都要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让危害职工健康的企业无处遁形,倒逼工艺改进、管理完善。”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政府对职业病预防的资金支持还是以工伤保险基金按比例提取的费用为主。人社部的指导意见是,用于工伤预防的费用控制在本统筹地区上年度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入的2%左右。但预防费用缺乏支付标准,哪些该支付哪些不该支付国家没有明确,导致很多地方不懂使用。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总结职业病危害防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要求:准确、全面、简明。200-250字。

  【参考答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