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如何接待政审人员?应届大学毕业生要注意

2019-10-09 11:26: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流程差不多,过了笔试面试还有政审这一环节。对于政审,很多小伙伴有所耳闻,但未曾切实经历过。尤其是第一次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更是不清楚政审是怎么一回事,以及如何接待政审人员。

  政审一般分为函审和面审,函审是直接把你的档案调出来查看,不需要去你学校或者之前的工作单位。采用这种形式的政审比较少,不过我大学同学就是函审,每个省的规定不一样。面审则需要去你学校或者是之前的工作单位查看档案,并与相关人员面谈。

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如何接待政审人员

  在此主要说一下面审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具体如下:

  一、政审流程

  (一)接到电话通知。政审人员会电话通知你,政审的时间、地点、需要面谈的人数以及人员组成结构,一般是分管副院长、辅导员、班委、同学。一般情况下是自己先找好人,所以这个环节你可以事先准备好,跟需要面谈的人员沟通好,让大家在政审人员美言几句。

  (二)接待政审人员。政审人员一般是3个人左右,到了学校后,一般会先查看你的档案:主要是看看你有没有什么违法乱纪,是不是根正苗红,这个一般都没什么问题。之后,会跟你的老师和同学聊一聊你的情况,平时在学校的表现情况,有没有异常的思想动态,与同学的人际关系如何,等等。这个环节,一般你本人是要回避的,不会让你旁听。

  (三)送走政审人员。整个流程下来,如果快的话,一个小时左右足够。慢的话,两个小时。一般情况下是速战速决,除非你本人确实有问题,不然都是很快的。

  二、注意事项

  政审过程中其实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但个人觉得还是要有的礼节要注意。

  (一)称呼。

  政审人员一般都有的级别,你根据实际情况称呼张处、王科之类的就行。在他们电话通知你政审的相关要求时,你可以顺便问一下工作人员关于政审人员的组成结构。或者是见面的时候,你打完招呼后可以试探性地问问怎么称呼,这个时候会有人向你介绍他们的身份。实在搞不清楚,就喊“各位领导”这种比较笼统的称谓。

  (二)接待。

  1、面谈的地点一般是辅导员办公室,具体地点可以跟学校商量。你可以提前在面谈地点准备好矿泉水或者泡好茶,避免他们口干舌燥地跟你老师、同学谈话。

  2、无论政审人员吃不吃午餐,你都要在政审结束后邀请他们吃个便饭,语气随意点,譬如:各位领导,谢谢你们大老远跑过来忙我的事,也快中午了,我们一起吃个便饭吧,尝一尝我们这边的特色。虽然他们一般都会拒绝,因为这其实不符合相关规定,但这可以显示出你的诚意。当然,不能忘了老师和同学,政审人员不去,你要邀请老师同学去嘛,毕竟他们也帮了你忙。

  3、在跟政审人员聊天时,不用特别拘谨,可以适当聊一聊你当地的人文风景、美食等。但是,不要太过话痨,喧宾夺主。你只要引出话题,让大家参与进来即可,不能一直自己说,要把握好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