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练习题(2)

2020-11-19 17:44: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 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近日接连见诸报端的两件新闻,引发人们再次热烈地讨论一个困扰国人上百年的老话题:处于现代化过程中的我们,如何看待传统。第一件新闻是,一项调查显示,92%的受访者认为,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应该延续下来;高达86%的人认为,中秋节应该成为法定的公众假日。对此结果,网络舆论附和者众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此表示支持的网民,大多是年轻人。另一件新闻则是,某机构准备启动国学文化社区建设项目,其中的一项内容是,将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历年省级状元的名字刻制成碑,和国子监孔庙元明清三代的进士碑立在一起。对此,网络上几乎骂声一片。对于前者的积极附和与对于后者的全盘批评,看起来并无矛盾之处。人们是在运用既有知识和分析能力对传统进行取舍的:中秋节被视为精华,科举制度则被归为糟粕.因此,人们普遍地赞成继承中秋节,而反对立状元碑一一这被认为是对科举传统的一种继承,而科举制度及其精神显然是有悖于现代教育理念的。非常明确的结论。但让我们略微思考一下,对于哪怕是科举制度及其所形成的文化传统,我们的理性是否高度发达,足以对其做出如此确定的判断?我们是否完全有资格以现代人的标准来对过往的某项制度或习俗做出非常确定的判断?自启蒙运动以来,现代人普遍相信自己可以运用理性做出这样的判断。但是,一个真正的理性主义者,在运用理性的时候,始终会意识到理性的限度。相对于个人的生存甚至一个时代而言,传统是大写的。没有传统,就没有文明的生活。不管是对一个人的生命和还是对一个民族的生命,离开了传统的包裹,赤裸裸的存在是不可能的,即使可能,也是没有价值的。比起漫长的历史,比起我们全部祖先的智慧的凝聚,任何一代人的智慧,其实都是沧海—粟。因此,对于传统,明智的态度是

  保持审慎,保持足够的同情和敬畏,因为它是当下人们有价值的生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当然,经过反思,我们确实有可能证明,某些传统是有害于正义和善的,据此,我们可以剔除其有害的影响。但是,绝大多数传统,不会这样极端。因而,试图理性地辨别其究竟属于精华还是糟粕,可能是非常困难的。假如有人愿意,他们是否可以立状元碑?对这个问题,笔者宁愿换一个角度来思考:我们能否确信我们已经找到了一种十分优良的教育理念,以至于可以确切地断言,传统的状元文化极端有害,因而,必须予以剔除,且在剔除这种传统后即可实现我们所设想的那种先进教育方式?

  1.1.

  两条新闻中人们的不同态度说明了()。

  A.中秋节应该成为法定假日

  B.科举考试是古代遗留下来的糟粕

  C.大多数人对传统价值的取向很接近

  D.古人留下来的传统中有精华也有糟粕

  1.2.

  下面符合这段话意思的是()。

  A.对待传统不可一分为二

  B.传统应该全部继承下来

  C.离开传统现代人就无法生活

  D.对待传统要吸其精华去其糟粕

  1.3.

  通过作者对是否可以立状元碑的回答,可以判断出其态度是()。

  A.留恋传统的状元文化

  B.对当前教育方式的失望

  C.认为应该批判地继承状元文化

  D.认为理想的模式不会凭空产生

  1.4.

  这段话谈论的主题是()。

  A.中秋节和科举考试哪个有价值

  B.现代人在传统面前做出的选择

  C.在传统面前应该采取什么态度

  D.现代文明脱离传统就失去意义

  1.5.

  下面最适合作本文标题的是()。

  A.传统带给我们什么

  B.人们对传统认识的误区

  C.传统的价值应该由谁确定

  D.我们有批判传统的力量吗

  地震发生时,最基本的现象是地面的连续振动,主要是明显的晃动。极震区的人在感到大的晃动之前,有时首先感到上下跳动。这是因为地震波从地内向地面传来,纵波首先到达的缘故。横波接着产生大振幅的水平方向的晃动,是造成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1960年智利大地震时,最大的晃动持续了3分钟。地震造成的灾害首先是破坏房屋和构筑物,如1976年中国河北唐山地震中,70%~80%的建筑物倒塌,人员伤亡惨重。地震对自然界景观也有很大影响。最主要的后果是地面出现断层和地裂缝。大地震的地表断层常绵延几十至几百千米,往往具有较明显的垂直错距和水平错距,能反映出震源处的构造变动特征。但并不是所有的地表断裂都直接与震源的运动相联系,它们也可能是由于地震波造成的次生影响。特别是地表沉积层较厚的地区,坡地边缘、河岸和道路两旁常出现地裂缝,这往往是由于地形因素,在一侧没有依托的条件下晃动使表土松垮和崩裂。地震的晃动使表土下沉,浅层的地下水受挤压会沿地裂缝上升至地表,形成喷沙冒水现象。大地震能使局部地形改观,或隆起,或沉降,使城乡道路坼裂、铁轨扭曲、桥梁折断。在现代化城市中,由于地下管道破裂和电缆被切断造成停水、停电和通讯受阻,煤气、有毒气体和放射性物质泄漏可导致火灾和毒物、放射性污染等次生灾害。在山区,地震还能引起山崩和滑坡,常造成掩埋村镇的惨剧。崩塌的山石堵塞江河,在上游形成地震湖。

  2.1.文中提到“唐山地震中,70%~80%的建筑物倒塌,人员伤亡惨重”,旨在说明()。

  A.地震的表现即地面的破坏

  B.地震首先破坏地面建筑物

  C.地震灾害后的主要表现

  D.地震带给人类巨大的伤害

  2.2.

  属于地震“次生灾害”的是()。

  A.桥梁断裂

  B.管道破裂

  C.山体滑坡

  D.通讯中断

  2.3.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是()。

  A.地震中道路旁出现的地裂缝直接与震源的运动相关

  B.造成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是横波产生的大振幅晃动

  C.地震中发生的火灾很可能是地震波造成的次生影响

  D.地震中喷沙冒水的现象也是地震晃动产生的结果

  2.4.

  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是()。

  A.地震极震区的人首先必定感受到上下跳动

  B.山区发生地震就会造成掩埋村镇的惨剧

  C.地震造成地形的改变既有隆起也有下降

  D.地震崩塌的山石往往在山下形成地震湖

  2.5.本文主要讨论的问题是()。

  A.地震产生的原因

  B.地震的次生灾害

  C.地震的各种现象

  D.地震造成的危害

  答案与解析

  1.1.答案:C

  解析:

  此题考查表面主旨。由材料“高达86%的人认为”和“几乎骂声一片”可知,对于中秋节和立状元碑二事,大多数人的看法一致,即对传统价值的趋向很接近。故正确答案为C。

  D项的两分法不符合作者的看法,几个疑问句就表示了作者对这种过于极端化判断的质疑,D错误。A、B项以偏概全,仅提到了两条新闻中的一条。

  1.2.答案:A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由“对于传统,明智的态度是保持审慎,保持足够的同情和敬畏”和“试图理性地辨别其究竟属于精华还是糟粕,可能是非常困难的”可知,不能将传统简单分为精华或糟粕,实行一分为二的方法也是不可取的。故A正确,D错误。

  由“我们可以剔除其有害的影响”可知,B项错误。材料提到“不管是对一个人的生命还是对一个民族的生命,离开了传统的包裹,赤裸裸的存在是不可能的,即使可能,也是没有价值的”,这句话说明现代人“精神“上离不开传统,并非“生活”。故C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1.3.答案:D

  解析:

  此题考查态度理解。从材料可以看,作者认为对状元文化“明智的态度是保持审慎,保持足够的同情和敬畏”和“试图理性地辨别其究竟属于精华还是糟粕,可能是非常困难的”可知,评判状元文化是不易的,故正确答案为D。

  对于传统的状元文化,作者的态度是“保持审慎,保持足够的同情和敬畏”,对于某些有害于正义和善的,“我们可以剔除其有害的影响”,这足以说明作者并不留恋这种文化,故A错误。对于状元文化,作者认为难以简单的分为“属于精华还是糟粕”,并质疑了传统的“批判继承”的判断方式,故C错误。在材料的最后,作者用了个一般性的疑问句,提出警醒,并不能说明是对当前教育方式的失望,故B错误。

  1.4.答案:C

  解析:

  此题考查表面主旨。作者通过人们对中秋节和立状元碑迥然不同的态度,指出了大多数人在对待传统尤其是传统文化上存在的误区,即简单地以精华或糟粕也就是所谓的一分为二的观点来区分传统文化,分析了它的缺陷与不足,提出了对传统要保持审慎和足够的同情与敬畏,以便树立一种良好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方式。通过分析可知,材料的主旨就是告诉人们在传统面前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故正确答案为C。

  B、D项未抓住材料重点。A项仅是材料的部分话题。

  1.5.答案:D

  解析:

  此题考查标题选择。材料的主旨是围绕大多数人对传统作简单的或否定,来说明对传统评判方法的不妥,引导人们该如何正确对待及评价传统。而用疑问句作标题,更有警醒强调的作用,D更适合做本文标题。故正确答案为D。

  A、C项超出了材料议论的范围。B项未抓住材料重点。

  2.1.答案:B

  解析:

  根据题干前半句“地震造成的灾害首先是破坏房屋和建筑物”可选出最合适的答案是B。

  2.2.答案:D

  解析:

  A、B、C同属于地震造成的主要灾害,而通讯中断属于地震间接形成的灾害。

  2.3.答案:A

  解析:文中提到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地表断裂都直接与震源的运动相联系,它们也可能是由于地震波造成的次生影响。”这句话但后面的转折内容可以确定选择A选项。

  2.4.答案:C

  解析:A、B答案都犯有同样的错误,就是答案过于,而作者并没有表明很的态度。在原文中提到山石在崩塌后堵截了河流才能形成地震湖,所以D不正确。

  2.5.答案:D

  解析:>

  本文主要介绍了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和后果,其中主要讨论的是后果即“地震造成的危害”。

>>>扫码注册,免费网课随你学<<<

 >>>公务员考试资料大礼包点击领取<<<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