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练习题4

2021-01-15 15:39: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 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1.母亲的语言功能开始一天天恢复正常。每一次医护人员为她治疗,她都不会忘记说一声“谢谢”。在病床上长久地输液保持一个姿势让她觉得难受,她便不停地转动头部,挣脱鼻管,输氧的胶管常常从她鼻孔脱落,护士一次次为她粘贴胶布,并>>她不要乱动。

  >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A.企图嘱托

  B.希望要求

  C.企图嘱咐

  D.妄图告诉

  2.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纵向自我对比,与改革开放之前已有。

  依次填入画横线中最恰当的一项是()。

  A.无与伦比突飞猛进

  B.世人皆知巨大落差

  C.举世瞩目霄壤之别

  D.空前绝后天国之遥

  3.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的粮食进口量从没有供应量的5%,但是,随着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工厂式畜牧业的,商品饲料的需求量大为增加,这样状况会中国粮食自给的基础政策。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达到兴盛动摇

  B.低于扩大冲击

  C.超过兴起挑战

  D.大于扩充违反

  4.由于疏于,院里的房屋大多十分陈旧,与旁边修建得簇新的正乙祠戏楼相比要得多,不过在院中我们依稀还可以看到正乙祠当年的身影。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修饰寒酸

  B.修葺逊色

  C.管理破败

  D.维护杂乱

  5.能够欺骗你的,往往那些经不起理性检验的谎言和假象,那些被人刻意选择和过滤之后再告诉你的部分真相。

  A.不是就是

  B.不是而是

  C.不但是而且是

  D.与其是不如是

  答案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希望”一般指对未来美好的预期,不合语境。“妄图”为贬义词,且词义过重,所以第一个空白处填“企图”,中性词,指想要做某事。“嘱咐”有叮嘱、吩咐之意,符合题意。“嘱托”指托人办事,求助拜托,不合题意。所以第二个空白处填“嘱咐”。故答案为C。

  2.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填空。

  “无与伦比”指事物非常完美,没有能与它相比的同类的东西;“世人皆知”指知道的人很多;“举世瞩目”指全世界的人都关注,形容影响很大;“空前绝后”指从前没有过,以后也没有,夸张的形容独一无二。第一个空用来形容“成就”,显然不能用无与伦比、空前绝后,因此排除A、D。“巨大落差”指现在不如以前,这显然与“人民生活水平”不符,排除B。

  “霄壤之别”与“天壤之别”语义一致,“霄”即指“天”,用来形容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C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和虚词的混搭填空。

  分析可知题干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粮食进口量很少,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但是随着畜牧业的发展,这种状况发生了改变。

  先看第一个空,要表示90年代之前进口量很小,基本控制在5%这个范围内,所以“从没有超过”或“从没有大于”可以表示这个意思。“从没有达到”中有期望达到的意思,不符文意;“从没有低于”是进口量大的意思,也不符文意。所以排除AB,在CD中选择。

  再看第二个空,“兴起”是开始出现并兴盛起来,强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符合材料中畜牧业逐步发展壮大的意思。“扩充”指扩大充实,不能体现强弱的变化。所以排除D,选C。

  再看第三个空,进口量增加,对中国粮食自给的政策是个“挑战”,符合语境,且语义通顺。验证C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B

  解析:

  考查选择实词填空的能力。

  第一空的对象是“院里的房屋”,房屋一般用“修葺”,答案锁定B。

  再看第二空,院里的房屋就是因为太陈旧,所以与簇新的正乙祠戏楼相比要差得多,“逊色”有差、比不上的意思,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关联词的辨析与填空。

  题干中,那些经不起理性检验的谎言和假象是不能欺骗人的,那些被人刻意选择和过滤之后再告诉你的部分真相却很有欺骗性。由此可知,空格所在的两个分句之间应该是取舍关系。B项“不是……而是……”与C项“与其是……不如是……”都是取舍关系的搭配,但“与其是”不能与“往往”搭配,影响句子表达,因此排除C项。B项选词符合题干要求,填入句中,与题意相符。

  A项为选择关系关联词,C项表示递进关系,均与题意不合,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2021公考大礼包点击免费领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