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弘扬冬奥精神 助力中国梦

2022-11-05 15:33: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概念

  冬奥会精神是指“更快、更高、更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为冬季奥运会、冬奥会。主要由全世界地区举行,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1994年起与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相间举行。参与国主要分布在世界各地,包括欧洲、非洲、美洲、亚洲、大洋洲。

  二、我国冬奥会

  2022冬奥会精神主旨是以运动员为中心,并且要兼顾体育、社会、环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创造持久的奥运遗产,同时还呼吁节俭办赛,降低办赛成本,从而增加社会的福利。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北京也将成为全球首个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三、成绩

  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里深入人心。《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冬奥会凝聚民族精神、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开启新的旅程。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勤劳勇敢、刚健自强及以和为贵等很多观念像血液一样在民族躯体中流淌,体现了中华民族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以及精神气质。

  “科技冬奥”彰显中国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的基础上,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北京冬奥会无论是在场馆建设,还是为举办赛事提供的各种服务,都体现了中国的科技创新精神。

  四、案例

  (一)王濛,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20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冠军。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学院。2018年5月25日,出任“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2019年5月23日,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

  (二)谷爱凌,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2019年8月16日,获得2019-20赛季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新西兰公开赛的冠军;2022年2月8日,谷爱凌夺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

  (三)王诗玥,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吉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选手 ,曾获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冰舞冠军。柳鑫宇,双人冰舞运动员,吉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选手,搭档为王诗玥,获得2014~2015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冰舞冠军。2022年北京冬奥会,王诗玥/柳鑫宇在冰舞韵律舞中以74.66分的成绩晋级自由舞。

  五、展望

  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总结提炼了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京冬奥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既是中华儿女体育风貌的展现,也是对中华体育精神在新时代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要准确把握、大力发扬北京冬奥精神,让其成为我们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让我们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奋力谱写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更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文章关键词: 国考 申论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