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

2023-10-16 17:11: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已经发布。今年的大纲对考试的指导思想、能力要求等描述更为明确、具体,给予考生更多的指导性。

  一、坚持思想引领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明确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公务员的政治标准和政治属性,重点测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引导报考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人在国考申论实践中,日益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表明国考申论难度在逐渐增加。

  主题选择:以“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与时俱进。例如:“文化传承”“产业转型”“乡村建设”等,这些主题对考生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基层实务能力要求较高。

  试卷命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理论要点为核心进行命制。例如:2023年行政执法类第三题要求以D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联合整治工作组的身份向上级汇报实施整治工作的思路,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2023年省级第五题要求以“流动与新生”为题目,写一篇文章,体现了“协调发展”的新发展理念。

  答案要点:部分要点可直接在材料中寻找,但若想得高分,则需要理解要点背后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的点。例如:2022年省级第四题,材料给出了在建设“未来学校”上的诸多探索,其考查的核心要点是教育改革中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

  二、注重能力导向

  大纲明确指出,“主要测查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教育引导报考者注重平时学习积累和能力”。

  申论考试以能力为导向,即大纲中规定的各种能力会在材料和题目设置中体现出来。能力与题目设置存在的对应关系。相同的能力,不同类别的职位要求略有不同,但是考生需要把握的方向是一致的。为考生全面备考,我们综合解读了国考三类试卷所考查的大纲能力。

  (一)阅读理解能力

  省级——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相关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市(地)级——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

  行政执法类——准确理解归纳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对所涉及的观点和事实进行恰当的解释,并作出合理的推断。

  1.能力解读

  阅读理解能力作为申论考查的基本能力,是广大考生做好申论考题的一项基本功。对于该能力,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理解:

  ①全面把握内容。要注重对给定资料的整体理解,准确理解含义,理清材料逻辑脉络。

  ②准确提炼观点,揭示本质问题,作出恰当解释。给定资料中涉及一些事实和观点,考生要提炼其中的问题、原因、对策、影响、态度倾向等信息,在理解和分析事实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其要揭示的本质问题或作出恰当解释。

  由此可见,阅读理解是对给定资料所包含的信息进行的全方位、深层次理解。阅读是方法和途径,理解则是目的和归宿。

  2.考查形式

  申论对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一般以给定资料为载体,通过设置不同的问题,考查考生对材料的理解程度。在申论考试中,阅读理解能力是基础能力,五大题型均考查该能力。

  (二)综合分析能力

  省级——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1.能力解读

  综合分析能力是体现考生逻辑思维的重要能力,对于该能力,需要把握以下三点要求:

  ①明确对象,进行分析归纳。分析本质上是综合概括,归纳即将要点归拢成一个整体。

  ②多角度分析。围绕分析对象阅读,找全与之相关的背景、成绩、问题、原因、影响等要点。

  ③进行合理推论。基于材料、分析对象等内容,得出结论、启发、建议等。

  2.考查形式

  综合分析能力实际上是阅读理解、分析评价等能力的综合。对于申论考试而言,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载体主要是综合分析题。

  (三)贯彻执行能力

  市(地)级——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1.能力解读

  贯彻执行可以分为“贯彻”和“执行”两个方面,前者要求考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后者要求考生提出完成工作的具体措施。

  我们以贯彻执行题为例,来理解“贯彻”与“执行”的含义。

  ①贯彻:准确理解作答的目的意图,如文书类型、发文背景、核心目标等。

  ②执行:能够根据材料所描述的情况,按照题干要求完成作答。所提的对策或观点要符合政府职权范畴、符合法定的基本原则,所写的文书格式符合书写规范,所使用的文字符合权限、场合等要求。

  2.考查形式

  贯彻执行能力本应通过实际操作来体现,但对于笔试而言,则需要通过文字性的表述来体现,这个要求使得贯彻执行能力的考查载体倾向于贯彻执行题。

  (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

  省级——准确理解把握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办法。

  市(地)级——对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的措施或办法。

  1.能力解读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考生从复杂的给定资料中抽丝剥茧发现问题,继而提出解决方法。对于该能力,需把握以下两个要求:

  ①发现问题:问题来源于材料,对策本质上也来源于材料,考生需要细致梳理材料,抓住本质问题。

  ②解决问题:要提出针对问题的、切实有效的措施办法。

  2.考查形式

  在申论考试中,提出和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形式比较明显,往往在题目中会直接要求考生“针对……提出对策”“梳理主要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等,重点以提出对策题为载体进行测查。

  (五)文字表达能力

  省级——熟练使用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市(地)级——熟练使用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行政执法类——熟练使用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1.能力解读

  文字表达能力贯穿整个申论作答过程。关于该能力,考生要注意以下三点要求:

  ①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考生在作答时,要根据题型特点、文书或文章类型,熟练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使用特定的语言、手法表述特定的内容。

  ②准确规范。准确,是文字表达最为基本的要求,考生在书写时,要以准确的语言清晰地表达出观点,也可以运用修辞手法辅助表达;规范,指应使用与机关行文规范相符的特定词汇、语体和语言方式,使用机关通用的、规范化的政治术语,使用严谨平实、庄重大气的书面语体。

  ③表述思想观点。考生要对材料中的事件、观点进行分析,立足材料形成个人的独立观点,并运用不同方式清晰地表达出来。

  2.考查形式

  文字表达能力是申论作答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在申论考试中,该能力在所有题型中均有体现,其中以贯彻执行题和文章写作题为主。

  (六)依法办事能力

  行政执法类——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综合运用恰当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实现目标。

  1.能力解读

  关于该能力,考生要注意以下两个要求:

  ①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基本要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行使权力。

  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

  2.考查形式

  在行政执法类试卷中,依法办事能力可能蕴含在对各类题型的考查中,尤其在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中,常出现需要考生根据行政执法的原则,判断给定资料中相关执法人员的行为是否合法、合规、合理等情况。

  (七)公共服务能力

  行政执法类——能够全面准确了解公众需求和愿望,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1.能力解读

  公共服务能力要求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比较充裕的公共产品和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关于该能力,考生要注意以下两个要求:

  ①涉及的内容是政府行政审批改革中的优化公共服务,聚焦的是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②具体体现在增强服务意识、推进政务公开、创新服务方式、办事效率等方面。

  2.考查形式

  公共服务能力是政府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公共服务能力较多出现在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中,或蕴含在文章写作题的主旨立意里。

  三、实行分类分级

  大纲明确指出,“突出人事相宜,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的特点分别设置,以测评的科学性性”。

  申论试卷按照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三类职位,分别命制试题。三类职位的能力要求在上面已详细讲解,这里不再赘述。但通过大纲对分类分级要求的明确和强调,我们可以预见,今年国考各类考试间的考查差异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如省级更加侧重对综合分析能力的测查,市级更突出对贯彻执行能力的测查,行政执法类则更强调依法办事和公共服务,等等。

  四、坚持公平公正

  大纲明确指出,“坚持公平公正,对各类报考者一视同仁,试题使用素材具有通用性”。

  “给定资料”是需要报考者阅读的有关材料,是完成“作答要求”的基础。“给定资料”所反映的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某些事例,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都有可能涉及。

  “使用素材具有通用性”,说明尽管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的特点考查各有侧重,但给定资料所选用的素材不会过于专业。尤其对于行政执法类申论试卷来说,给定资料的素材不会太偏向法律或执法专业,而是会选用更具普遍意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事例,从中体现对依法办事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等的考查。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国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