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多措并举推动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走向纵深

2019-02-12 15:42: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创历年最好水平。

  多措并举 促增长提效益

  2018年国资监管系统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国资委数据显示,2018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增加值12.4万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利润总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净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上交税费总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8.3%;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增加值7.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收入利润增长,降本增效成效明显,且整体风险可控在空,价值创造能力有效。在业内人士看来,抢抓市场机遇、深挖内部潜力、加强风险防范和强化上市公司的管控,是中央企业发展稳中有进的主要原因。

  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加快落实落地,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效能持续。

  据国资委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持续加强和改进国资监管,监管效能不断,主要在四方面集中体现:一是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二是更加突出以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方式不断优化;三是加大违规责任追究力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有效落实。

  “四个表率”成2019年国资央企工作发力方向

  会议提出,要紧紧抓住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作出表率。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现新担当;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表率。要坚持稳健发展,在国民经济稳增长中当好主力军;要坚持创新发展,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当好顶梁柱;要坚持开放发展,在扩大高水平开发中当好排头兵。

  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坚决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作出表率。要在完善监管体制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国资监管的质量和水平;要增强企业活力上下更大功夫,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面党建工作质量,坚决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作出表率。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探索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途径方式,不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貌领导等。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近年来,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双百行动”等综合性改革工作,推动国有企业盘活存量、增量。以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

  周丽莎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增长乏力,日益严重的资源环境约束和重新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都进一步促使国际产业竞争愈加激烈。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面临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企业自身仍存在业务重迭等制约企业发展效率的问题。因此,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调整国有企业布局,国企运行效率,对外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对内压缩过剩产能,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必然路径选择。

  做好国资央企2019年工作关键在于“一个确保、六个强化”

  会议指出,做好2019年工作,关键是要做到“一个确保,六个强化”。“一个确保”是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六个强化”分别是强化风险管控、自主创新、实业主业、改革落地、管理和职能转变。

  会议认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央企制定积极进取的经营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并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和加强协同合作。而实现“六个强化”,需从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向世界一流管理水平看齐以及不断国资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等方面推动。

  “2019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将围绕‘一个确保,六个强化’来展开。”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企业处处长刘兴国表示,部署表明,2019年将是国企创收增效提质发展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任务深化落实之年。

  刘兴国认为,今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都较为严峻,国民经济稳增长面临较大内外压力,必须引导国有企业聚焦实业主业,以技术创新不断增强主业竞争力;既要确保营收增长,也要确保效益,以高质量发展夯实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压舱石地位。

  据了解,今年国资委将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海工装备、环保、免税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推进区域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

  同时,国资委选定航天科技、中石油、国家电网、三峡、国家能源集团、中移动、中航、中国建筑、中车、中广核等10家单位,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将进一步放权授权,示范企业可以自主决策、综合运用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各项国企改革政策,力争建设“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世界一流企业,在3年左右时间取得成效。

  华创证券分析师卫喆表示,今年军工领域改革有望继续推动,一方面将市场对军工板块的关注度,更重要的则是将释放军工企业的发展潜能,盈利能力,带来更大的业绩弹性。

  周丽莎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以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稳妥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此外,要将相关行业的体制改革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合推进,营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样才能真正吸引民营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国有企业,为未来中国经济开掘活力之源。

  促进国有资本监管职能转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有利于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强化监管职能转变,把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国资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推行投资运营公司,还有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兼并重组,混改,都是在监管职能转变下所进行的调整。”周丽莎说。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国企混改力度,在前三批50家试点的基础上,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试点。

  刘兴国认为,无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虽然相关试点的进一步扩围在所难免,但无疑都将更多聚焦于改革的深化落实,确保既有试点企业的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真正推动中央企业活力与效益,为稳增长做出突出贡献。(记者 陈奥)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