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只是“铁饭碗”而国企却是“金饭碗”?国企四个方面占优?

2019-12-09 17:54: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只要考得上、进得去,两个职业都不错,但能拿到手的才是真的好。如果两个都能顺利考进去或招进去,那就毫不犹豫选后者,因为前者是“铁饭碗”,而后者却是“金饭碗”。别说是乡镇公务员了,近几年我就见过多名省直机关公务员平级都要调入省属国企工作,孰优孰劣不言而喻。

  第一,看工资待遇。

  全国除江浙沪等省市和珠三角地区的乡镇公务员月工资收入或可过万元,其他地区新招录的乡镇公务员转正后每月能拿到三五千就很不错了,而且还是“死工资”,乡镇财政够宽裕也不可能多发。而省属国企经过几轮改制后,存活下来的多是业务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工资福利灵活多样,绩效考核奖、年终奖等更是可观,年收入比同地区公务员高20%以上太正常不过了。

  第二,看工作强度。

  形容乡镇工作有句很生动的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此话真不假。作为最基层的政府机关,“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经济财政、科教文卫、民政计生、农林水、综治维稳信访等等,啥事都要管,公务员人数又不多,个个都要成为全能型干部,值班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工作的繁重、琐碎和操劳皆非国企员工可比。国企也有辛苦岗位,但多数在基层,市一级省属国企分公司相对来说平台较高,其员工做行政和业务管理的居多,比起乡镇公务员还是要轻松不少。

  第三,看发展空间。

  乡镇公务员受限于单位层级,如果走领导职务提拔之路,多数要止步于科级。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后,晋升空间有所拓展,但也不可能人人晋升到四级调研员,以一级主任科员甚至二级主任科员退休的也不会是少数。省属国企属于半体制,其主要领导高的可配到正厅级,低的也能配到副厅级。虽其地市一级分公司的级别不像行政机关有着明确等级划分,但在内部也是以相当于行政单位的正处级来设置,其职员的上任空间显然要比乡镇公务员大,职位设置也更加灵活,只要领导想用你,专门为你增设一个职位都是轻而易举的事。

  第四,看工作生活条件。

  乡镇公务员普遍存在进城难问题,尤其安家在县城的,常年过着“周末夫妻”生活,对家庭和家人难照顾上。很多乡镇公务员想要平级调回县城都不易实现,常常要等到退休前才能照顾性安置回城,其中艰辛非外人所能体会。而进入省属国企地市一级分公司,工作环境和条件更好是必然的事。更重要的还在于,生活很便利,教育和医疗资源好,便于就近照顾家庭,利于培养下一代,幸福指数更高是毋庸置疑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