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河南省农信社招聘考试银行法考点重难点分析一

2014-06-04 15:48: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首先,大家先复习一下第一节内容,这一节的内容是有关《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在这节内容里面,一共有三个大的考点,总体来说,考试的内容不是太难,都是对法条的简单考查,但是需要大家记忆性的东西比较多,尤其是我加粗的内容,小伙伴们要重点记忆哟!因为这些加粗的知识点都是往年反复出现的考点。

  一、中国人民银行的性质及法律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它是一种特殊的国家机关,它所从事的业务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实现国家宏观经济目标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的全部资本由国家出资,属于国家所有。中国银行实行独立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每一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全部上缴中央财政,发生的亏损由中央财政拨款弥补。

  [2013年·某省 单选题]

  中国人民银行的亏损应由什么弥补?( )

  A. 由下一年度的利润

  B. 从总准备金钟弥补

  C. 通过发行货币弥补

  D. 由中央财政拨款弥补

  看完上面的知识点,感觉这道题是不是很容易呢,本题答案是D,相信大家都选对了吧!

  二、中国人民银行的组织机构

  (一)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设行长一人,副行长若干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第11条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实行行长负责制。行长领导中国人民银行的工作,副行长协助行长工作”。

  (二)中国人民银行的咨询机构

  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第12条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设立货币政策委员会。货币政策委员会是中国人民银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机议事机构,但不是决策机构。

  [2013年·某省 单选题]

  中国人民银行实行何种责任形式( )

  A. 行长负责制

  B. 集体负责制

  C. 货币政策委员会共同负责制

  D. 党委负责制

  本题答案是A,知识点里面都有体现的,如果你选错了要好好再看一遍知识点!

  (三)货币政策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条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三、人民币的管理

  (一)人民币概述:

  《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十七、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的单位为元,人民币辅币单位为角、分。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发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版人民币,应当将发行时间、面额、图案、式样、规格予以公告。

  (二)残损人民币的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残缺、污损的人民币,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兑换,并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收回、销毁。

  (三)人民的发行及发行原则

  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版人民币,应当将发行时间、面额、图案、式样、规格予以公告。 到目前为止,我国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

  人民币的发行应遵循以下原则:①由中国人民银行集中统一发行。②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情况有计划地发行。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需要,通过信贷收支活动来发行。

  [2012年·某省 单选题]

  人民币由( )统一印制、发行。

  A. 中国人民银行

  B. 印币厂

  C. 银监会

  D. 暂缺

  本题答案A。

  [2013年·某省 单选题]

  人民币的发行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 )。

  A. 由中国人民银行集中统一发行

  B. 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发行

  C. 根据世界金融市场的变化,集中大量发行

  D. 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地通过信贷收支活动来发行货币

  本题答案C。

  看完上面的知识点,这一节的内容就结束了,但是有关银行法的考点还有很多,大家私下复习的时候要把握好重点难点,做到有的放矢,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宝贵时间浪费在不必要的考点上!那么接下来郭老师会带领你复习下一节有关《中国人民银行法》的考点内容。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农信社招聘 银行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