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银行招聘《金融学》考点:货币形式的演化

2016-09-29 17:08: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货币形式的演化

  人类社会起初并无货币存在,货币是商品交换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分离出来的特殊商品,是商品交换长期发展的必然产物。在商品交换中,人们必须衡量商品的价值,而一种商品的价值又必须用另一种商品的价值来表现,在这个过程中就逐渐产生了货币。

  1、商品货币:

  商品货币同时具有商品和货币双重属性。

  实物货币:如牛,羊,貂皮,象牙,石头,贝壳,丝绸等。

  金属货币:如金,银,铜等贵金属。

  ·金,银作为货币的优越性:

  1)易标准化,2)易分割,3)易携带,4)易保存,5)稀缺性。

  2、代用货币:

  可兑换成金属货币的纸币。

  优点:

  1)较金属货币更易携带和保管,

  2)印刷成本低于铸造成本,

  3)可避免自然磨损和人为破坏。

  3、信用货币:

  完全建立在人们的信用之上,本身没有什么价值,与金属货币也无必然联系,人们接受仅仅是因为他们预期他人也会接受它。这种信用建立在国家信用的基础之上。

  信用货币的优点:货币供给有弹性。金本位崩溃是由于黄金可开采量是一个完全的外生变量,是政府和中央银行无法控制的,违背了弹性发行原理,无法根据实际情况来控制,这是商品货币和代用货币的缺点。

  信用货币的缺点:政府掌握了发行货币的权利,就可能滥用这一权利,于是常常导致通货膨胀。

文章关键词: 金融学 考点 货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