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干考试行测高频考点:模态命题对当关系推理

2014-06-25 16:27: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模态对当关系推理在行测考试演绎推理部分占到的比例,主要考查的是模态的相互转化。

  与直言相似,模态“必然P”、“必然非P”、“可能P”和“可能非P”在真假方面存在着必然性的制约关系。

  1.矛盾关系

  “必然P”与“可能非P”、“必然非P”与“可能P”之间的关系是矛盾关系。其中,一个真,另一个必假;一个假,另一个必真。二者既不可同真又不可同假。

  2.反对关系

  “必然P”和“必然非P”之间的关系是反对关系。其中,一个真,另一个必假;一个假,另一个则真假不定。二者可以同假但不可同真。

  3.下反对关系

  “可能P”和“可能非P”之间的关系是下反对关系。其中,一个假,另一个必真;一个真,另一个则真假不定。二者可以同真但不可同假。

  4.从属关系

  “必然P和可能P”、“必然非P和可能非P”之间的关系是从属关系。其中,“必然P”真,则“可能P”必真;“可能P”假,则“必然P”必假;“必然P”假,“可能P”则真假不定;“可能P”真,则“必然P”真假不定。

  “必然非P”真,则“可能非P”必真;“可能非P”假,则“必然非P”必假;“必然非P”假,则“可能非P”真假不定;“可能非P”真,则“必然非P”真假不定。

  可以用逻辑方阵表示如下图:

  

\

 

  根据上面的关系,一方面,我们可以由一个模态的真或假,推知其他三个模态的真假情况。

  示例:已知“今天可能有风”为真,可推知“今天可能无风”真假不定,“今天必然无风”假,“今天必然有风”真假不定。

  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由一个模态的负确定与其等值的模态。

  示例:“并非他必然来”等值于“他可能不来”,“并非他必然不来”等值于“他可能来”。

  模态的转化规则

  

\

 

  下面,结合真题为考生详细讲解:

  例题1:

  并非任何战争都必然导致自然灾害,但不可能有不阻碍战争的自然灾害。

  以下哪一项与上述断定的含义最为接近?()

  A.有的战争可能不导致自然灾害,但任何自然灾害都可能阻碍战争

  B.有的战争可能不导致自然灾害,但任何自然灾害都必然阻碍战争

  C.任何战争都不可能导致自然灾害,但有的自然灾害可能阻碍战争

  D.任何战争都可能不导致自然灾害,但有的自然灾害必然阻碍战争

  解析:此题答案为B。考查模态的转化。根据“并非所有……都”=“有的……不”,“不必然”=“可能不”,题干第一句话“并非任何战争都必然导致自然灾害”=“有的战争不必然导致自然灾害”=“有的战争可能不导致自然灾害”。根据“不可能不”=“必然”,题干第二句话“不可能有不阻碍战争的自然灾害”=“所有的自然灾害都不可能不阻碍战争”=“所有的自然灾害都必然阻碍战争”。故答案选B。

  例题2:

  若“所有灵长类动物大脑可能都具有额叶皮质”为真,则以下哪项为真?()

  A.并非所有灵长类动物大脑都具有额叶皮质,这是不必然的

  B.所有灵长类动物大脑都具有额叶皮质,这是必然的

  C.所有灵长类动物大脑都具有额叶皮质

  D.并非所有灵长类动物大脑都具有额叶皮质,这是可能的

  解析:此题答案为A。考查模态的转化。“可能P”=“不必然非P”,即题干等值于“不必然并非所有灵长类动物大脑都具有额叶皮质”,故答案选A。

  例题3:所有公共政策的后续效应可能是难以预料的。

  下列哪项判断的涵义与上述判断最为相近?

  A.所有公共政策的后续效应必然是难以预料的

  B.有的公共政策的后续效应不必然不是难以预料的

  C.有的公共政策的后续效应必然不是难以预料的

  D.有的公共政策的后续效应可能不是难以预料的

  解析:根据模态词的转换“可能=不必然不”,因此题干中的“所有公共政策的后续效应可能是难以预料的”等值于“所有公共政策的后续效应不必然不是难以预料的”,然后根据直言的推出关系,可得“有的公共政策的后续效应不必然不是难以预料的”即B项。A、C、D项都与题干意思不符。故答案选B。

 

 

更多备考资料,请点击资料下载专区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 行测 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