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试:万能的社会工作者

2015-09-25 09:19: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魏梓琳

  社会工作者是遵循社会工作价值准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事社会服务职业的人员,他们拥有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具备多种以服务于民为本的技能和素质。他们有自己独特的特征,但也经常被人误解为志愿者,为此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特将社会工作者的特征以及与志愿者的区别作简要整理,希望参加考试的每位考生都能予以掌握!

  一、社会工作者的特征

  社会工作者的一般特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是考试会涉及到的考点之一:

  1.认同并遵循社会工作价值准则;

  2.从事社会福利服务;

  3.掌握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4.在的组织框架内开展活动。

  二、社会工作者是志愿者吗?

  很明显,答案是否定的,社会工作者不是志愿者。大体来讲,志愿者是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财富和智慧,为弱者和公众提供服务而不求回报的人员,不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的知识;而社会工作者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将其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看待,二者有本质的区别。具体如下:

  

  三、万能的社会工作者

  之所以说社会工作者是万能的,是因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多种素质和能力,这些能力对于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是必不可少的,这些能力具体包括:技术能力、文化能力、心理素质和持续学习能力。

  以上就是社会工作者的特征、能力要求以及它与志愿者的区别,考生需重点掌握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的区别,二者并不是等同的。为了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巩固学习效果,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些模拟题来进行强化。

  【模拟题】

  1.  属于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区别的是(    )。(多选题)

  A. 活动方式不同 B. 服务活动内容不同 C. 社会约束不同 D. 处理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

  2. 社会工作者的一般特征包括(    )。(多选题)

  A. 凭借助人自助的理念进行专业实践 B. 认同并遵循社会工作价值准则

  C. 从事社会福利服务 D. 掌握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page]

  【京佳解析】

  1.  ACD    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的区别。虽然志愿者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与社会工作者的活动有相似之处,但是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还是有明显区别的。1.活动方式不同:社会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而对志愿者来说只是其“业余”活动。2.专业技术能力不同:社会工作者受过专业教育和专门训练,志愿者则不必有此前提条件。3.处理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志愿者所从事的多是对公众和困难群体的一般性服务,社会工作者的服务一般会涉及政策、心理、社会关系等方面,一般是较难解决的问题。4.社会约束不同:政府和社会对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行为及效果有比较严格的要求,而对志愿者的服务要求比较一般。故选ACD.

  2.  BCD    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特征。社会工作者的一般特征包括:①认同并遵循社会工作价值准则:从事这项工怍的人应该以助人为目的,而不是在助人过程中牟取私利。②从事社会福利服务:从事社会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活动,服务是这种职业活动的本质。③掌握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不是靠个人经验,而是更多地使用作为普遍经验的专业方法。④在的组织框架内开展活动:社会工作是一种现代职业,需要的专业规范和组织约束。故选BCD。

  考生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关于2015年陕西社区考试的信息,可以通过京佳教育社区招聘专题网站(http://shanxi.jingjia.org/zhuanti/shequzhaopin/bishi/)或关注微信号“社工考试网”提前备考。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 社会工作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