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试:社会工作的技巧一览表

2015-09-25 09:12: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魏梓琳

  社会工作直接方法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方法,每一种方法在具体应用时都需要借助诸如沟通技巧、建立关系的技巧等。本篇中,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将这些技巧归纳汇总成一张表,希望通过对这张表的浏览能够让广大考生不费吹嘘之力掌握各种不同的技巧,在考场上挥洒自如!

  表  技巧篇

  以上关于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的技巧,考生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虽然二者都有沟通技巧,但具体表现的形式不一样;二是虽然二者在很多具体的技巧方面有所不同,但核心价值观都是要真诚、有同理心、接纳、个别化等。为了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巩固学习效果,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些模拟题来进行强化。

  【模拟题】

  1. 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与案主沟通时,需要运用好语言符号、(    )和(    )。

  A. 身体符号、心理符号 B. 感知觉符号、情感符号

  C. 环境符号、情感符号 D. 身体符号、环境符号

  2. (    )是社会个案工作助人的核心要义。

  A. 沟通技巧 B. 关系技巧 C. 过程技巧 D. 评估技巧

  3. 小组过程中控制小组进程的技巧是(    )。

  A. 积极给予回应 B. 真诚流露自我 C. 提供精神支持 D. 促进互动交流

  4. (    )是小组过程中常用的沟通和互动的技巧。

  A. 及时进行小结 B. 提供精神支持 C. 播种未来希望 D. 真诚流露自我

  【京佳解析】

  1.  D    本题考查个案工作的沟通技巧。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无时不与案主沟通,这需要熟练掌握沟通技巧,运用好语言符号、身体符号和环境符号。故选D。

  2. B    本题考查个案工作的技巧。关系技巧是社会个案工作助人的核心要义,如果社会工作者不能同案主建立起信任关系,就不可能他。这一技巧包括真诚和有同理心的回应技巧,表现温暖和关怀的技巧,表明尊重案主的技巧。故选B。

  3. C    本题考查小组工作的技巧。提供精神支持是控制小组进程的技巧。AD是小组过程中沟通和互动的技巧。B是小组会议的技巧。故选C。

  4. A    本题考查小组工作的技巧。小组过程中沟通和互动技巧包括全神贯注倾听、积极给予回应、及时进行小结、促进互动交流等。B项是控制小组进程技巧。C、D项是小组会议技巧。故选A。

  总之,以上就是关于社会工作(包括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技巧的一览表,希望考生能够好好利用这张表格,熟练掌握不同方法的具体技巧,在考场上成为技巧的“终结者”,在实践中成为专业的、优秀的社区工作者!

  考生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关于2015年陕西社区考试的信息,可以通过京佳教育社区招聘专题网站(http://shanxi.jingjia.org/zhuanti/shequzhaopin/bishi/)或关注微信号“社工考试网”提前备考。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 社会工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