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陕西省社工招聘省情高频考点及练习巩固(一)

2015-08-11 15:28: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最新社工招聘、社工资格证考试信息、最权威社工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陕西省社工招聘省情及练习巩固

京佳教育 魏梓琳

  每个省市事业单位的考试、社区考试等都会涉及到本省省情的考察,陕西省社区考试也不例外。每年的陕西省社区考试招聘工作人员的考试大纲中都会明确规定考核的主要范围包括省情概况等方面的内容,具体包括陕西省省情概况、历史与文化、十一市一区概况以及陕西省未来的发展改革等方面。为了广大考生更好地复习陕西省社区考试省情方面的知识点,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特整理了每个方面的,以期能够对考生的复习有所启示。

  (一)省情概况

  省情概括方面具体细分为地理特征、行政区划、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和经济状况,通过对本部分的考察希望考生能够对陕西省的地形地貌、自然资源、人口状况等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陕西省的社区考试对省情概括的考察喜欢采用概述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更为集中地考察多个知识点,要求考生掌握的知识面要广而细。如以下真题:

  【2012·陕西·社区多选】下列关于陕西地理、名胜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汉中、安康盆地被称为“陕西小江南” B. 关中平原被称为“八百里秦川”

  C. 华山被称为“奇险天下第一山” D. 关山被称为“生物基因库”

  【京佳解析】ABC 汉中、安康盆地,西起勉县武侯镇,东至洋县龙亭铺,由汉江冲积而成,形成肥沃的原野。它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年均气温14-15℃,无霜期250天左右,年降水量800毫米左右。河水不冻,冬无积雪,霜害少,风力小,有利于水稻、油菜、小麦的生长。是陕西水稻和油菜的主要产区,为陕南“粮仓”,被誉为“陕西小江南”;关中平原位于陕西省中部,这里灌溉发达,盛产小麦、棉花等,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产区。春秋战国时为秦国故地,号称“八百里秦川”;华山,又称西岳,为五岳之一,位于中国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城南,它山体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十分险峻之地,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关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排除D。故选ABC。

  【2012·陕西·社区】下列关于陕西省境内主要河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泾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流经宝鸡峡进入关中平原

  B. 陕西省境内的河流以秦岭为界,分属黄河、淮河两大水系

  C. 汉江发源于陕西省汉中市,是中国中部区域水质江河

  D. 丹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水源

  【京佳解析】C 渭河是黄河最大支流,在陕西省中部,流域范围主要在陕西省中部,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鸟鼠山,东至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排除A;陕西境内的河流以秦岭为界,分属黄河、长江两大水系,排除B;汉江发源于陕西省西南部汉中市,向东流经汉中一安康盆地,在白河县流出陕西,于湖北武汉汇入长江,为长江最长的支流,是中国中部区域水质江河,C正确;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而非西线,排除D。故选C。

  (二)历史与文化

  陕西省的历史与文化主要包括陕西省的历史沿革、传统文化、现代民俗文化艺术等,对这部分的复习,广大考生需要注意细节,仅仅看资料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题目来寻找考官出题的切入点、易出错的地方具体是哪里方能对此知识点有深刻的认识。

  【2012·陕西·社区】下列关于陕西历史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先后有秦、东汉、北魏、隋、唐等十几个政权在陕西建都

  B. 在隋代,陕西成为中国与俄国、北欧、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胜地

  C. 两千多年前,以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开通,使陕西成为当时对外开放的发源地

  D. 陕西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80万年前,河姆渡人就生活在这里

  【京佳解析】C “秦中自古帝王州”。陕西先后有西周、秦、西汉、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大夏、隋、唐等l3个政权建都,东汉建都雒阳(河南洛阳),而非陕西,排除A;两千多年前,以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的开通,使陕西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发源地,都城长安成为闻名中外的中西商贸集散地,C正确;在唐代,陕西成为中国与日本、东南亚、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盛地,排除B;陕西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80万年前,蓝田猿人就生活在这里,坐落在陕北黄陵县的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成为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排除D。故选C。

  【2012·陕西·社区】关于陕西异彩纷呈的文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长安画派”以建筑为主要绘画题材

  B. 凤翔彩绘泥塑以工艺繁复、色彩丰富著称

  C. 陕北民歌以榆林小曲最富有特色、最具代表性

  D. 安塞腰鼓被称为“天下第一鼓”,安塞县曾被命名为“中国腰鼓之乡”

  【京佳解析】D 长安画派的绘画题材以山水、人物为主,兼及花鸟,作品多描绘西北,特别是陕西地区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排除A;凤翔彩绘泥塑制作方法简便易行,造型生动,用色不多,以大红大绿和黄色为主,色彩别具一格,排除B;陕北民歌主要有信天游、小调、酒歌、榆林小曲等20多种,其中以信天游最富有特色、最具代表性,排除C;“腰鼓”是陕北各地广泛流传的一种民间鼓舞形式,尤以延安市安塞县,榆林市横山、米脂等地最为盛行,安塞腰鼓被称为“天下第一鼓”。1996年,安塞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腰鼓之乡”。D正确。故选D。

 

  【小结】通过以上几个题目,我们可以看出陕西省社区考试对省情的前两个部分——省情概括和历史文化——喜欢以概述的方式考察多个知识点,即一题多知识点,不浪费任何一个题目且考察得更为全面,这从人的角度来讲是非常好的出题方式,但对考生的要求就非常高了,希望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能抓住考察的重点,同时通过研究真题和适当做模拟题的方式把握知识点的细节。

文章关键词: 社工 省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