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陕西社工考试备考指导:哲学高频考点(知识点)

2015-07-27 13:15: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 郭老师

  考点一:哲学、世界观、方法论

  【概念】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它揭示的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最一般的规律,是对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世界观是指人们对整个世界总的看法和基本观点。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般方法的理论。

  【三者关系】世界观是哲学的朴素形态,哲学是世界观的系统理论。世界观决定方法论,的方法论体现着的世界观。哲学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二者的统一。

  考点二:哲学的基本问题

  思维和存在(或意识和物质)的关系是哲学的基本问题。哲学的基本问题包括两方面:第一方面,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即哪个是第一性的问题。第二方面,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即人的思维能否反映客观世界,世界是否可知的问题。

  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即物质先于意识,意识是物质的产物。

  唯心主义:认为意识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即意识先于物质,物质依赖意识而存在,物质是意识的产物。

  二元论:认为物质和意识是两个独立的、互不依赖的本原。

  考点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是它的实践性,是实践基础上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的最主要特征。

  考点四:运动的观点

  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运动是标志宇宙间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变化的哲学范畴。

  物质与运动: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运动。

  运动与静止:运动是普遍的、永恒的、无条件的、的。静止是一种特殊的运动状态,是有条件的、暂时的、相对的。

  考点五:意识的能动作用

  意识的能动性指意识能动地反映世界和指导实践,通过实践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动。

  意识的作用:①能动地认识世界。②能动地改造世界。

  意识的能动作用在于通过实践认识世界,又通过实践改造世界。

  考点六:联系的观点

  联系是指一切事物、现象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

  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多样性、条件性。

  考点七:质量互变规律

  量变和质变,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两种基本形态。量变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数量上的增减变化,质变是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

  量变和质变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转化。一方面,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质变又为新的量变创造了条件。

  考点八:否定之否定规律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全过程和总趋势,是唯物辩证法基本规律的综合体现。

  否定是对旧事物的质的根本否定,但不是对旧事物的简单抛弃,而是变革和继承相统一的扬弃。

  否定之否定规律的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

  否定之否定规律侧重揭示的是事物变化的方向和道路,体现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前进性的统一。

  考点九:对立统一规律、矛盾的观点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是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

  斗争性和同一性是矛盾的基本属性。

  斗争性:矛盾双方互相排斥、互相对立的属性,是的、无条件的。

  同一性:矛盾双方互相依存、互相转化的属性,是相对的、有条件的。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二者既相互联系,又在条件下相互转化。矛盾的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共性寓于个性之中;矛盾的特殊性包含普遍性,个性包含共性。

  考点十:上层建筑

  上层建筑是建立在的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组织和设施的总和,它包括政治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两个部分。国家政权是上层建筑的核心。

  考点十一:国家

  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它是随着阶级的产生而产生的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分裂为敌对阶级的情况下作为统治阶级的工具而产生的。

  国家的本质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工具,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法庭、监狱、警察是国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国体是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政体是指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相同国体的国家可以采取不同形式的政体。国体决定政体,政体为国体服务。国体决定国家的性质,政体对国家的性质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阶级的消灭,国家将会失去其存在的必要而自行消亡。

点击下一页查看相关练习题

相关阅读:

2015年陕西社区备考之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考点复习汇总

文章关键词: 社工考试备考指导 哲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