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山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真题及答案

2016-10-25 14:04: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给定资料:

  4.2013年2月18日,据环境保护部介绍,74个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城市,春节期间(2月9日至15日)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仅54.7%,超标天数占比45.36%。PM2.5平均超标率为42.7%,最大日均值达426微克/立方米,最大超标4.7倍。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属轻度污染的占23.1%,中度污染占10.5%,重度污染占8.8%,严重污染占2.9%。天津、石家庄和T市除夕夜(22时至次日2时)PM2.5的浓度较高,分别为577微克/立方米、527微克/立方米和520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说,春节期间,污染物浓度变化既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有关,也与大气扩散条件密切相关;不利气象条件及烟花爆竹燃放的共同作用,是造成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T市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马主任表示,在烟花燃放的问题上,确实要控制它的污染,但完全禁放并不是很好的选择。他说,在去年除夕夜,由于碰到扩散不利的气象条件,PM2.5浓度急剧上升,达到一个相当高的程度,因此燃放烟花确实存在污染。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燃放烟花毕竟是一个传统的、带有文化色彩的活动,且烟花的燃放已经被限制在一个比较短的时段里,它所造成的影响在一年中实际上是有限的,与那些一年365天都在排放污染源相比,并不是减排的重点,所以,春节期间的烟花燃放还是应该以引导和限制相结合为主。

  “我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提供一个类似‘烟花燃放指数’的服务,这一做法在北京等大城市已经实施。”马主任解释说,就是按照天气条件,比如在天气扩散条件有利的情况下,“烟花燃放指数”高一些,比如前年春节,扩散条件就非常好,这种情况下,怎么燃放污染物都不会累积到很好的浓度。如果像去年的情况,扩散条件不利,“烟花燃放指数”就应该低一些。如果是严重的雾霾天气,“烟花燃放指数”就应该非常低,只能允许孩子们放一些小花炮之类的,不能燃放大型的烟花。

  “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对一些高排放的大型烟花进行严控,不让这些大型烟花进入销售渠道。”马主任认为,在这个环节,政府是可控的,也是有法规的。他说,这些大型烟花不仅有空气的污染,还有噪音污染。甚至存在对健康的威胁,应该加以制止。

  2013年1月29日,新浪网发起了“春节少放炮,文明过大年”的微话题讨论。网友们对于春节是否燃放烟花爆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浪微博仅一天的时间,讨论量就达到了800万。多数网友均赞成在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并纷纷表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作答要求:

  二、“给定资料4”提到了“烟花燃放指数”这一做法。请结合资料内容,分析指出有关部门这一做法在工作思路或管理理念上体现出哪些新的变化。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深入、条理清楚。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烟花燃放指数”是根据大气扩散条件确定燃放政策的指标,这一做法体现了政府工作的创新化、科学化和人性化。

  春节期间空气污染主要是因为集中燃放和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由禁放到根据指数燃放体现政府工作的创新化。烟花燃放影响有限并不是减排重点,根据指数引导燃放,体现政府工作的科学化。燃放烟花是传统文化,设定指数既减少污染又满足公众需求,体现政府工作的人性化。

  政府要将引导和限制相结合,使“烟花燃放指数”与严控高排放烟花同步,减少公众健康威胁。同时媒体要倡导环保理念,增强公众意识,使公众从自我做起文明燃放。

相关阅读

  ·公务员招考信息汇总                

  ·公务员申论备考指导           

  ·公务员备考必备书籍

  ·公务员完美通关网课


文章关键词: 山西省 真题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