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上半年联考申论概括归纳模拟题三

2016-04-06 14:54: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1.在世界图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7.8%,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6.7%。而38.7%的国民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这一比例比2012年的40.1%下降了1.4个百分点。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开展了十一次。本次调查执行样本城市为74个,覆盖了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有效样本量也比往年增加一倍。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较2012年上升了2.9个百分点。此次调查的主要负责人徐升国认为,这和政府对于倡导国民阅读的导向有关系;另一方面,这也和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有关。但数据中显示,其中报纸和期刊阅读率较2012年都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5.5个百分点和6.9个百分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越来越重视知识储备和文化修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0.1%,较2012年上升了9.8个百分点,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6.7%,较2012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阅读电子书2.48本,比2012年的2.35本增加了0.13本。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成年国民对图书、期刊的价格承受能力与去年基本持平,电子书的价格承受能力略有下降。2013年手机阅读群体的人均花费为21.43元,较2012年有所下降。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中,有38.7%的国民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这一比例比2012年的40.1%下降了1.4个百分点。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这一现象可能是因为现在网上各种的免费阅读供应让人们形成了免费阅读的习惯。“也有人认为,未来电子书盈利不来自图书本身,而来自其他。所以电子书未来的经营模式也是行业里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2.调查数据显示,受数字媒介迅猛发展的影响,2013年我国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持续增长,包括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等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达到50.1%,首次超过半数。

  从调查结果分析,人们普遍倾向于数字阅读方式,主要原因是它的便利性,如获取便利、方便随时随地阅读、方便信息检索等原因,导致越来越多的读者选择数字阅读。尤其是手机阅读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受到不少年轻读者的青睐。根据调查,2013年我国国民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21.7分钟,比上年增加了5.18分钟,而14周岁到17周岁的青少年平均每天花费在手机阅读上的时间为32.93分钟。

  “26.9%的被调查者青睐数字阅读的原因是付费少或不付费。在手机阅读群体中,仅有41.8%的读者能够接受付费的手机阅读。究其原因,是由于网上一直存在大量免费阅读内容,让读者形成了惯性思维模式,认为网上资源就应是免费的。”徐升国说。

  2013年以来,微信阅读作为移动阅读的一种新形式异军突起,以“朋友圈”、“订阅号”为代表的社交化分享式的阅读,成为智能手机时代的新特点。徐升国表示,这将迫使数字内容提供商转变以往以内容为主导的付费模式,转而拓展其他方式的活力空间,如通过广告等。“微信”的盈利模式目前尚未成熟,这将成为出版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新课题。

  结合以上资料,概括国民综合阅读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并归纳数字化阅读的优势。

  要求:概括全面,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250字。

  【参考要点】

  原因:1.人们重视知识和文化修养;2.政府提倡;3.数字阅读发展快

  优势:1.便利;2.利用碎片时间;3.付费少;4.微信新阅读方式

  【参考答案】

  国民综合阅读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阅读对知识储备、文化修养的重要作用;二、这与政府大力提倡全民阅读的导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第三,阅读方式增多,数字化阅读比重超过一半。

  数字化阅读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便利性,随时随地阅读,方便信息检索;二是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快餐阅读;三是数字阅读付费少或不付费;四是微信阅读作为一种新的方式,可以与社交朋友分享式阅读。(212字)

文章关键词: 联考申论 概括归纳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