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考上乡镇公务员是种什么体验,事多钱少离家远,看完才知不容易

2020-06-09 15:43: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近年来,因为三不限(不限专业、不限学历、不限户籍)的原因,乡镇一直是公务员考试中招考人数最多的“岗位”之一,在乡镇干公务员是什么感受呢?

  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为什么每年乡镇都招这么多人,但每年都在吆喝缺人呢。

  一是正常的人员更替。每个单位每年基本都会有退休的人员,有人退休就需要补充“新鲜血液”,空出的岗位需要有人顶上。

  二是人员流失。这里所说的人员流失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上级单位比如区直、市直,尤其是两办、组织部等工作量大的单位,一纸通知下来借调几个工作人员,又长期不调回。二是乡镇很多工作人员是没有编制的合同工,每年都会有几个辞职的。而这两部分人又往往是工作的主力,他们走了就必须招新人才能补上窟窿。

  三是乡镇工作确实忙。乡镇是直接接触老百姓的,各种工作都需要乡镇这一级去执行,需要大量工作人员。

  所以乡镇一直处于年年招人年年缺人的状态,那么考上乡镇公务员是怎样一种感受呢。

  乡镇公务员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

  甚至可以说是清苦,具体可以总结以下四点:

  一是收入低。乡镇公务员的工资也是由财政发放,基本工资一般都会比县直公务员高一点点,因为乡镇公务员一般都有乡镇补贴,各个省份补贴力度不一样,一般都是几百块不等。那为什么还说乡镇公务员工资低呢?因为其他补贴跟奖金等,乡镇公务员尤其是北方乡镇公务员很多都没有落实到位。像取暖补贴、精神文明奖等,很多乡镇公务员都没有发到手,甚至有些贫困乡镇连车补都没有落实。乡镇公务员除非家里本来就有钱,不然收入真是用可怜来形容,前几年的新闻,某个乡镇副镇长开滴滴赚钱补贴家用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二是工作多。我们常说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容的就是乡镇公务员,乡镇公务员就是直面老百姓,为群众服务的,什么工作都要做,扶贫、维稳、民政、信访、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等,基本所有工作到最后都是在乡镇落实。尤其是近年来任务繁重的扶贫、环保等工作,压得乡镇公务员喘不过气,还要应对各种五花八门的考核,一出差错就要问责。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很多乡镇公务员大年初二就上班,一直上班两三个月无休,既没有加班费也没有调休,其中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三是升职慢。说到升职就戳到乡镇公务员的痛处了,都说乡镇公务员都有一个病,那就是“副科病”。乡镇总共就那么几个职务,一般升到正科就到顶了,而正科全乡镇也就三四个。升职空间狭窄、岗位又少,很多乡镇公务员的梦想就是升上副科,而升上副科也不是为了当什么领导,就是为了涨几百块的工资。

  四是生活差。乡镇一般离家较远,大部分乡镇公务员都选择在简陋的宿舍里居住,而乡镇生活条件是比较差的。乡镇一般就一条主街,没几个商家,平时别说逛街,想吃个饭都找不到几个好地方。现在乡镇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务工,家里都是些中老年人,交流起来有时候都很吃力。乡镇生活圈子太小,晚上天黑后,整个乡镇冷冷清清,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还好有网络,有手机,不至于像很多年前一样感觉与世隔绝。

  这里仅以普通乡镇为例总结几点,那些非常发达的乡镇公务员生活还是很好的。总之,大部分乡镇公务员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是非常辛苦的,近些年来国家政策都是慢慢向基层倾斜,希望各种政策能够真正落实落地,希望未来的乡镇公务员收入和发展会慢慢变好。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