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文写作与处理练习题及答案(47)

2018-01-03 18:17: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 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A.决定

  B.公告

  C.通报

  D.批复

  2.

  在下列会议纪要特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会议纪要有交流会议信息,介绍经验的作用,但没有约束执行的效用

  B.撰写会议纪要以叙述为主要表达方式,也可叙议结合

  C.纪要的性质取决于会议的内容性质与印发会议纪要的目的要求

  D.撰写会议纪要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作各种调查,广泛选取材料

  3.

  根据公文行文规则,下列行文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可以直接向党政组织发布指令性公文

  B.行政机关可以直接向党的组织报告工作请求指示批准

  C.党政机关应尽量联合行文

  D.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可以联合行文

  4.

  规范性公文标题的时间是( )。

  A.公文发布的时间

  B.公文撰写的时间

  C.公文打印的时间

  D.公文讨论的时间

  5.

  下列文种中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是( )。

  A.请示

  B.报告

  C.议案

  D.意见

  [page]1.答案:A

  解析:

  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2.答案:C

  解析:

  会议纪要是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的公文,具有约束执行的效用,所以A选项错误;会议纪要>只需忠实地记载会议实况,保证记录的原始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所以BD选项错误。C选项描述准确,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D

  解析:

  公文行文应坚持“党政分开”的原则:党政机关应在各自的系统内制发文件,行政机关不能直接向党的组织发布指令性公文,一般也不得以行政机关名义直接向党的组织报告工作或请求指示或批准。党政机关应尽量减少联合行文。联合行文时,作者应是“同级机关”:同级政府之间、同级政府各部门之间、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之间可以联合行文;政府及其部门与同级党委、军队机关及其部门可以联合行文;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公司也可以联合行文。因此本题选D

  4.答案:A

  解析:

  根据《中国共产党机关文件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规范性公文一般由版头、份号、密级、紧急程度、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印发传达范围、主题词、抄送机关、印制版记组成。

  规范性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名称、公文主题和文种三部分组成。标题下方居中位置加括号标注成文日期,一般署会议通过或者领导人签发日期。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B

  解析:

  按公文的行文方向划分上行公文、下行公文和平行公文。

  报告是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答复上级机关询问的公文。“报告”属陈述性的上行公文。

  请示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或者请求批准事项的公文。而“请示”属请求性的上行公文。

  议案是列入行政公文中的新文件。它是指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定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属于该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职权范围内有关事项的公务文书。议案属于建议性质,建议是否可行。“意见”可以用于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

  故正确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